长垣县一乡村自发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会 通过教育带领村民脱贫

2018年08月17日07:39

来源:大河网

  村民们纷纷捐出善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波实习生张亚林文图

  本报讯8月10日是长垣县樊相镇留村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的日子,当天上午,在留村党建公园内,留村村主任范国杰宣布留村教育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随后留村的爱心村民排起了长队,为留村的教育发展奉献爱心,短短时间就筹集善款11万余元。

  留村地处长垣县正北10公里,全村居民208户,总人口890人,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据了解,每到大学新生即将入学深造时,便会有人因为家境贫困而犯愁,高昂的学费成为贫困家庭面前一道无法逾越的门槛。

  高梦丹,是留村的一位小姑娘,今年高考,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洛阳师范学院,但是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梦丹却开心不起来。原来,梦丹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异了,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由于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劳动能力有限,所以一家人的生活略显拮据,面对高昂的大学学费,梦丹打起了退堂鼓。

  在留村,像高梦丹这样因家庭贫困而犯难的优秀学生,在这个贫困的村庄着实不少。

  范海太是从留村走出的文化人,他在长垣县城开办了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他深知教育对农村孩子的重要性。“不管是谁家的孩子,只要能考上大学,都是我们村的荣耀!也是我们村的骄傲!如果因为学费问题上不了学,那实在是太可惜了!”范海太萌生了设立教育基金的想法。

  8月初,在范海太的召集下,数名留村爱心人士聚集在了一起,为了家乡教育的发展,他们一致决定成立一个教育发展基金会,基金来源由村里的爱心村民捐赠,受助对象包括每年考上大学的学生和村小学的优秀教师、贫困教师,对于优秀学生、贫困生更要特别资助。

  8月10日上午,在留村党建公园内,留村村主任范国杰宣布留村教育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作为教育基金的发起人、同时被推举为基金会会长的范海太宣读了留村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在范海太的带领下,爱心村民排起了长队,大家纷纷慷慨解囊,为留村的教育发展奉献爱心。最少的500元,最多的2万余元,全村40多名爱心人士共捐出爱心善款11万余元。

  在随后的发放仪式上,高梦丹与其他10名优秀学生一起领到了奖学金。高梦丹告诉记者,爱心村民的捐助使她圆了大学梦,自己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自己一定会好好学习,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回报那些帮助她的爱心村民。

  范海太表示,留村教育发展基金会除能够支持家庭贫困的优秀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外,还要激励村里的孩子读书上进,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农村,通过教育带领村民脱贫。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