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需要新思路

2018年08月17日07:43

来源:河南日报

  □沈剑奇

  俗话说,“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然而在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战中,与卓有成效的政策扶贫、产业扶贫等相比,教育扶贫似乎成了一个“软肋”。如今,我省启动“网上结对线上牵手”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行动,乘着互联网的东风,为教育扶贫“强筋壮骨”。

  教育扶贫搭上互联网快车,突破了资源、空间、时间三重限制:贫困地区缺乏优质的资源和人才,通过互联网“曲线救国”,绕过招才引智的常规路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使有限的资源价值最大化;贫困地区山迢路远、交通不便,借助互联网搭建线上平台,让距离不再是问题;结对子帮扶双方时间难以协调,利用互联网实时沟通,在线课堂随时随地能开讲。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扶贫是治本之策。让孩子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享受优质教育,是社会公平的第一步,互联网为其创造了有利条件。扶贫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我们要灵活运用更多类似“互联网+教育扶贫”的手段,转换思路、创新方法,让智慧充分涌流,确保精准扶贫如期取得实效。②26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