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学子深圳畅言拼搏梦想 立志莲花山出彩中原郎

2018年08月17日07:4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刘晓阳)改革开放40年,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河南和深圳青年的共同点,“00后”会怎么看?

  “他们之间最大的共同点是‘拼搏’。”8月16日,在睢县高中的校园里,18岁的蔡娇洋和一群学弟学妹分享了在深圳的见闻和感悟。

  一周前,蔡娇洋和其他37名河南学子到深圳参观学习。“我们从全省各地选拔优秀学生并组织‘中原骄子·改革行’活动,就是让他们领略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体会实干精神和进取意识。”共青团河南省委统战国际部部长韩冰说。

  第一次走出河南,第一次走进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发展的每一步足迹,都让这群“00后”深受启迪。

  站在莲花山顶,38名河南学子齐声高唱《歌唱祖国》,共立报国之志。

  在腾讯新总部大楼,能和人对话的智能机器人,融入物联网技术、能提前预约楼层的电梯系统,让河南学子们对未来科技充满好奇。

  “大学期间,我将重点学习通信技术和通信系统等知识,争取早日破解芯片研发等科技创新方面的卡脖子难题。”考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蔡娇洋说起自己的理想,拼劲十足。

  与有几千年历史的河南相比,拥有40年改革开放史的深圳,用占地5万多平方米的3个博物馆来展示城市的历史和文化,这让马上要到天津大学人文科学实验班学习的薛荷玉感到震撼。

  “讲好河南的精彩故事,也是我们年轻人的责任。在大学期间我要努力学习,把河南的历史和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薛荷玉说。

  在深圳,和河南人有关的创业故事让河南学子兴致浓厚。

  1992年,周口青年许家印独闯深圳,白手起家办公司,不仅创出一片天地,还反哺家乡,业务遍布河南各地。

  “许家印的故事,也是出彩的故事。”毕业于安阳一中的王淇今年顺利考上北京大学,“新时代青年,要出彩,就要传承实干精神和进取意识,把个人成长融入家乡发展中去。”

  来到深圳城,登上莲花山,河南学子的感触不止眼前。“改革开放40年,我们只经历了最近的十来年。”来自禹州的苏晨阳感慨,“未来的40年,我们也要做深化改革舞台上的主角。人生的拼搏才刚开始,出彩的篇章还在后面。”③8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