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为孩子成长花钱家长要冷静:注重孩子的特性还要有针对性

2018年08月17日07:48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李志远 记者 刘慧丽 马俊峰 首席记者 訾利利

  每年暑假,类似《我半年工资,养不起一个暑假里的孩子》之类的文章都会在网络上走红:暑假期间,这位妈妈给即将进入小学六年级的女儿报了11个培训班和2个夏令营,共计花费5.7万元,相当于她大半年的工资。一边忙着“烧钱”给女儿制定暑假计划,一边心有不甘,向好友埋怨买东西都不敢买贵点的。

  而在许多老师看来,面对“暑期经济”家长们首先要做的是让自己冷静下来,认真考虑孩子的特性,结合孩子的兴趣,为孩子安排一个丰富且有意义的暑假。

  学生数量庞大、需求旺盛

  造成“暑期经济”火爆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一传统观念在家长心中根深蒂固,因此,在培养孩子的问题上,家长会不遗余力。如今社会竞争激烈,为了能让孩子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占据主动,很多家长从一开始就很注重对孩子的全面培养。

  有家长说,孩子自小就喜欢唱歌,暑假里为培养其兴趣,先后报了很多班进行专业的学习,从基础班到提升班,花销数万元。

  有些学校给孩子的暑假作业是写外出游玩心得,看起来很高大上,让孩子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但是这给家长带来了很多支出。近日就有家长向记者抱怨,学校布置这样的作业,让家长出钱又出力,一次旅游下来,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

  有家长说,最怕的就是孩子过暑假,因为时间漫长,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就不得不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如课程辅导,一对一的1个小时就要200多元,再加上游泳班、绘画班、口才班,这一个暑假下来,轻轻松松花销过万元。

  而在郑州,每年的“暑期经济”也异常火爆:一是全国性的赛事多在暑假举行,有家长为了陪孩子参加比赛,来回多天,光吃住就花数千元;二是郑州学生数量巨大,如中招生每年有4万多人,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共12个年级,约有48万人,以其中一半学生留在郑州、父母愿意为孩子消费来算,约有消费人群24万。

  暑假烧钱,传统项目仍是消费主力

  研学游、夏令营仍是“暑期经济”的主要带动力量。目前市场上这两类项目数量巨大,名目众多,几乎可以涵盖各种层次的家庭消费,一般时间为一周至两周,费用从数千元至几万元不等。

  比如省内的研学游洛阳、开封等地,价格在3000元左右;国内研学游上海迪士尼、青岛海滨、大理洱海大都在4000元以上;而到国外的研学游价格就比较高,如韩国、日本的价位在万元左右,法国和美国等国家的价位在1.5万元以上。

  据相关网站统计,近年来有超过七成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参加研学游,六成的家长支持国际游,支持5万元以上游学消费的占比为40%,支持1万~5万元的占比为30%。即使是收入较少的家庭,在主观上也非常愿意为孩子的游学进行教育投资。

  “暑期经济”将持续升温,但家长应理性对待

  暑假简直就是商家的狂欢:整合资源,推出各式精彩课程,搞促销活动,其目的就是为了挣钱。郑州外国语学校英语老师赵付表示,现在家长普遍存在的攀比心理是造成“暑期经济”火爆的原因之一。

  “因为害怕自己的孩子输在假期里,所以多数家长会为孩子安排辅导课程。”郑州一中桐柏路初中化学老师马朕也表示,多数家长暑假里要上班,因此,把孩子送到辅导班让老师看着是家长最直接的想法。“家长的焦虑情绪过重,对于孩子的学业情况,家长没有更多的对策,只能通过报班来解决。”马朕说,其实这都是家长的一种自我安慰。

  马朕表示,一方面学生经历了半年的学习需要休息,也需要有消化吸收的时间,另一方面,学生可以利用假期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盲目报班不仅会打击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也会加大家庭的经济负担。

  郑州四中语文老师王雪涛认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社会竞争的加剧,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因此,“暑期经济”未来将会持续升温。但是,他建议家长要理性对待,选择适合孩子的消费类别。

  河南省实验中学语文老师崔矿山指出,面对“暑期经济”家长要慎重选择,切忌跟风,拒绝盲目,要根据孩子的需求做决定。

  烧钱要理性,暑期安排要结合孩子特性

  赵付表示,孩子个性不同、能力不同、潜力不同,家长要根据孩子的特性采用不同的方式帮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对此,老师们给家长提了些建议:

  第一,量力而行。家长为孩子报辅导班一定要量力而行,要结合家庭收入,选择在能力范围内的辅导班。不能只看辅导机构名头,也不能盲目跟风。

  第二,了解孩子。如果孩子自觉性比较强,可以让孩子自主支配假期,家长只需要给他们提出一些建议和要求即可;而如果孩子自觉性比较弱,可以让孩子组成兴趣小组,里面搭配有自觉性强的孩子,让先进带动落后,先进帮助落后。

  第三,假期里孩子也可以看一些有意义的电影和电视剧,去做兼职,这样不仅可以丰富孩子的暑假生活,也可以增强孩子对社会的了解。

  第四,多参加活动,多读书。

  崔矿山表示,假期里可以多让孩子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劳动锻炼等社会实践,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多让孩子读经典书籍,开拓一下孩子的视野,提升一下孩子的品位。

  第五,外出游玩。

  王雪涛建议,暑假家长可以多带孩子欣赏国内外的名山大川和人文景观,增加孩子的阅历,拓宽孩子的视野。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