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差犯错 小伙同时收到录取通知书和法院判决书

2018年08月17日14:05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8月16日21时15分讯(记者 阙影 通讯员 梁必升)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重庆大足的18岁小伙小刘(化名)高考结束后就开始打工挣学费。几天前,小刘收到了期盼已久的录取通知书,可同时收到的还有一份法院判决书。不过几页纸,拿在小刘手里,却犹如千金般沉重……

  为了读大学,他早早谋划打工

  小刘今年刚满18岁,父母是大足区某乡镇上的农民。为了照顾小刘,他们没有外出务工,选择在家乡务农,一个月收入仅3、4千元。

  小刘知道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为了攒大学学费,高考还没结束他就早早托亲戚为自己谋得一份暑假工,在重庆某公司组装电视机,一个月底薪加提成有3千元左右。

  “成绩又不好,读啥大学?”小刘的父亲总是这样“打击”小刘,一是纠结于家里经济条件有限,另一方面也想以此刺激小刘认真复习,争取考个好一点的大学。

  但小刘不仅没听出父亲的用心艰苦,反而会错了意:他一心想着打工赚学费,而不是想着努力复习考个好大学。

  高考结束后,小刘的分数出来了,距离二本差30分。填报志愿时,他选择了学费相对便宜的计算机专科专业。

  一念之差,他的命运转了方向

  7月2日是周末,工厂放了假。小刘坐车从重庆主城回到大足,他决定先去网吧玩游戏,然后再回家。

  小刘在网吧玩了一个通宵,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睡觉了。当他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早上7点钟,他起身发现自己放在桌子上的手机不见了,他赶紧四处寻找,而在这时候,他发现自己邻桌的男子也正趴在桌子上睡觉,手臂下压着一个手机,但不是他丢失的手机。

  他又开始上网玩游戏。上午9点,邻桌的男子侧了下身子,又继续睡下,原本压在手臂下的手机露了出来,小刘瞟了两眼,心想反正自己手机被偷了,倒不如偷走这人的手机,以此弥补自己的损失,也不用花钱再买手机了,于是他决定偷走该男子的手机。

  小刘起身离开网吧,顺手就拿起了邻桌男子的手机。这时,手机屏幕亮了,小刘吓得赶紧关机,然后把手机揣进兜里,从网吧后门离开。

  他一路小跑,直到离网吧一站路远时,才拿出偷来的手机开机。小刘没想到,手机需要指纹解锁,他试了几次都无法打开。这时,渐渐冷静下来的小刘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盗窃。他开始心里发慌,不知所措,将偷来的手机犹如烫手山芋般扔进了身旁的垃圾桶,赶紧坐车回了家。

  警察找上门,他反而松了口气

  接下来的每一天,小刘都坐立难安。第一天,他心里特别害怕,睡不着,又在网吧玩了一个通宵,担心被警察抓,担心会坐牢。第二天,他开始猜想被偷手机的男子是不是没报警,或者警察找不到他,这件事就当作没发生。第三天,小刘又觉得自己不会这么“好运”,警察迟早会找上门,心里一阵一阵的紧张。

  小刘的预感很准,第三天,大足东门派出所的民警就找到了小刘。他没有狡辩,如实供述了自己的偷窃行为。

  案子办得很快,刑事拘留、指认现场、取保候审…小刘说,待在看守所里的时候,他不敢想大学学费怎么办,不敢想大学通知书到没有,因为他只知道,自己要坐牢了。

  法院判决了,录取通知书也到了

  小刘是初犯,到案后积极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最终法院判决:拘役4个月,缓刑6个月。小刘不懂缓刑是什么意思,他以为缓行就是将自己坐牢的时间推迟6个月,反正迟早是要坐牢。

  收到判决书结果那一刻,小刘陷入了无尽的绝望中。而同一天,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到了,小刘把录取通知书藏到了一个角落,他觉得自己没有希望再上大学了。

  8月14日,东门派出所民警吴逸飞给小刘打去了电话,关心小刘有没有考上大学。“吴警官,我想上大学,可现在,我还能上大学吗?”电话里,小刘的声音哽咽。

  吴逸飞向小刘解释了法院的判决:缓刑期间,小刘不能擅自离开户籍所在地,如果未经公安机关批准离开所居住的市县,会被执行实刑;在缓刑期间,更不得违反任何法律法规,一旦违反也会被执行实刑。

  “只要你不放弃,大学梦就一定能实现。”吴逸飞告诉小刘,在6个月的缓行期里,他可以好好学习准备,只要不再犯错就还有希望。其他困难,派出所民警可以帮他一起想办法。

  “谢谢吴警官,我想上大学,我不会再犯错了。”挂断电话前,一直情绪低落的小刘终于振作了起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