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乡村的钱咋不见了

2018年08月17日15: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建设美丽乡村的钱咋不见了  

  “这么多钱都让他给挥霍完了,太可气了!还好能追回一部分钱!”得知不久后社里损失的200万元能被追回一部分,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柏山村经联社法人代表兼村委会主任赖新华感慨连连。

  事情还得从2017年10月说起。

  “账户上的200多万元怎么一下子只剩下1万多元?”看着经联社账户上的余额,刚当上经联社法人代表的赖新华一下子蒙了。

  由于柏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公厕改造工程项目资金发放一直拖延,项目承包人不断催促,2017年10月18日,赖新华约上村支书赖朝生到银行查看经联社账户余额,才发现账户里的钱没有了!想起几天前村委会委员兼出纳赖超群极力劝告“拿银行对账单不就好了,不用再辛苦跑一趟了”,赖新华心生疑虑,赶紧向当地纪检机关反映。

  “这笔存款中一大部分是上级拨款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扶助资金、村民征地赔偿款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这一下子没了可怎么办!”赖新华向镇纪委反映。

  考虑涉案金额比较大,罗溪镇纪委立即向洛江区纪委报告。随即,洛江区纪委迅速成立调查组赶到罗溪镇经管站,了解柏山村的报账情况。

  “每个月我在对经联社账户存款明细进行核对的时候,他们村出纳提供的收入、支付的相关收据、凭证与银行对账单在收入与支出上都是一致的,没有发现异常。”罗溪镇经管站的工作人员赖如萍笃定地说。

  “可是,为什么柏山村经联社的存款明细都是复印件?”调查人员翻看村里账目时发现这一情况,赖超群在2017年10月17日村“两委”财务会上提供的银行对账单也是复印件。

  “赖超群说原件要留在村里备检。”赖如萍说。听到此,调查组预感这正是症结所在。

  调查组立即锁定柏山村出纳赖超群,发现他从2016年5月开始,利用管理村委会资金的便利,通过开具现金支票取现、直接转账的方式,先后75次从柏山村经联社账户中取出包括美丽乡村建设的扶助资金、山林或公路征地补偿款、生态林补助款、文体活动补助、环境卫生整治补助等款项共计267.433万元,用于赌博和个人花费。

  可是,一年两个月的时间,分75次拿走200多万元,他怎么办到的?村“两委”就没人发现吗?调查组决定一查究竟。

  “第一次村里的会计对账时,问存款明细为什么是复印件,我说复印件要给镇里对账,就糊弄过去了。”赖超群说。

  到镇里对账的时候,他又摆上同一套说辞,也通过了。有了第一次,便有了下一次,赖超群屡试不爽。

  据赖超群交代,他用于逃避村“两委”每个月财务检查的手段十分简单,先从银行刷出经联社账户的明细,再将明细复印件带到村里一家广告文印店,让店员帮忙扫描成图片,再用电脑软件处理图片,伪造成未取款前的银行对账单,打印出来做账。

  “要从经联社账户取钱,必须出示同时盖有经联社公章和经联社法人代表私章的支票才行。你的章从哪里来的?”调查人员问。

  “章就锁在村支书的办公桌抽屉里,抽屉虽然锁了,但钥匙就放在隔壁抽屉,我随时可以拿到。”赖超群交代。

  原来,村支书赖朝生未妥善保管好经联社公章和其作为法人代表的私章,也没有认真履行作为经联社管理人的管理监督职责,导致赖超群窃取印章使用,私自支取公共财产用于个人挥霍。在调查过程中,调查组还发现赖朝生涉嫌其他违纪违法行为。

  赖超群、赖朝生分别被洛江区纪委开除党籍。2018年4月2日,赖超群因涉嫌贪污罪被洛江区监委移送司法机关;赖朝生因涉嫌玩忽职守、受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洛江区监委移送司法机关。

  结案后,洛江区纪委监委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村集体资金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提出监察建议,责成全区各乡镇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严格要求村级账款、支票、印鉴分开保管,财务报支时必须使用有效的原始凭证。(紫艺 培榕)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