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在千里,外婆的值日群每条必看

2018年08月17日10: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远在千里,外婆的值日群每条必看

  每个家族成员都知道彼此做了什么,对照顾老人这件旷日持久的事情来说,公平和可靠显得尤为重要。

  ------------------------------------------------------

  妈妈是外公外婆的大女儿,这种优势地位在她的弟弟妹妹各自组建小家庭后,就变得越来越薄弱,直到她退休后,微信群替她挽回了一局。

  外婆身体不好,常年住院,而其他儿女还在上班。于是,每天上午,去医院看望外婆,成了妈妈最重要的日程之一。主要职责包括买水果和零食,更换日常用品,以及询问病情。到了周末,就由弟弟妹妹各值一天,这种状态已经持续多年。

  原本也就是兄弟姐妹们隔三差五互通电话,说说自己“值班期”内的见闻。也不记得从哪一天起,妈妈建起了一个家族群,开始实时汇报外婆的每日生活,图文并茂,每日更新。风格大概是这样的,“今天吃了一个猕猴桃、七八颗草莓”“苹果还剩一个,明天要买新的”“××药吃完了,我看没什么效果,得问问医生”“昨天挂盐水,血管太细,扎了好几针”……

  妈妈是个有逻辑的人,微信群里记录的时间地点人物俱全,包含外婆衣食住行和治疗的方方面面,堪称一本家庭备忘录,让不能随侍左右的舅舅阿姨也时刻掌握外婆的状况。

  渐渐地,群的内容又有所扩展。妈妈作为群主,排定了值日表,周六谁去、周日谁去,要在群中“汇报”;去的时候需要带什么,需要做什么,也制订了详细的清单。有时候真觉得,妈妈在上班时没能进入管理层,真当是浪费人才。

  家族这种概念,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也许是模糊的,无非就是逢年过节见的亲戚,甚至在某些语境下,“亲戚”都成了贬义词。相比不少同龄人吐槽家族群沦为“养生群”和“催婚群”,妈妈建的这个值日群,堪称一股家族群中的清流,秩序感和温情并存,颇有传统家族的孝悌风范。更重要的是,每个家族成员都知道彼此做了什么,对照顾老人这件旷日持久的事情来说,公平和可靠显得尤为重要。

  外婆住院多年,几乎每天都有一名子女守在床前,这在整个医院都是极其难得而为人称道的。毕竟对老人来说,亲人陪伴是一件奢侈品。有时候想,如果外婆也会用微信,看到自己每天的生活被现场直播,不知作何感想?

  最近,值日群的形式又有了变化,除了此前的备忘录和排班表,还有了与外婆合影自拍环节,记录她每天的精神状态。虽然外婆年轻时也是个喜欢拍照的时髦女性,但没赶上手机摄影的黄金时代,假以时日,她与儿女的病床合影,就要稳步超过此前的照片。而这些照片,也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我,能看到抚育我长大的外婆的近况。

  是的,以上所述我都是在家族群里看到的,我并不是值日的参与者,只是默默关注着这一切。我已经十余年没有在这个江南小城长久待过了,有些数字是不忍计算的,比如,见面的次数,聊天的时间,以及老人的年纪。小我4岁的表弟应该也是如此,小时候我们都在外婆家玩得不亦乐乎,如今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上海,群动态是我们与家族微弱的联系。

  作为有几十上百个群的重度微信用户,这个家族群是我难得没有屏蔽的。说实话,它的内容是重复而无趣的,照片很多都没对上焦,乏味程度如同小城的夜生活,但我还是每条必看。我并不依赖家庭,只是想知道,我的来处每天都是什么模样。

  再想远一点,等我老了,如果有人替我每天直播,也是件不错的事呢。

  肖肖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