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玉洋:我要一辈子为篮球服务

2018年08月18日08: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玮皓

  虽然薛玉洋离开了河南男篮,但这位在中国篮坛征战了20年的老将并不会离开赛场,在转型成为教练之后,未来薛玉洋还要在青少年篮球的普及、推广和提高方面发力。昨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对薛玉洋进行了独家专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举办退役仪式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薛玉洋:落叶归根,在外漂泊十几年,能回到家乡球队退役也算是一种圆满。此次和我一起亮相的还有河南男篮的黄金一代。2001年全运会,我们这批队员开始崭露头角,2005年全运会达到顶峰,创造了河南篮球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我的退役仪式更多是为了纪念为河南篮球作出贡献的老将们,纪念河南篮球的光辉历史。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近几年在河南男篮上场打球的时间并不多,在队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薛玉洋:不一定上场打球才能起到作用,我的角色是一个传承人,把所看所学告诉年轻人,主要是在经验的传授上。训练当中,大体是以主教练为主,我则在一些细节上帮助小队员。

  其实河南队员的水平不差于外省,虽然NBL联赛跟CBA还是有一定差距,但CBA今年的选秀上,前几名都是NBL的队员。状元姜宇星就是咱们河南队的,河南队现在非常年轻,缺的就是经验,我主要是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如何评价自己的职业生涯?

  薛玉洋:我的评价是个人运气不错,身边有很多良师益友帮助,表面上我是成功的,除了自身的努力,离不开周围人的帮衬,是大家捧我。

  当然,遗憾的是对于家庭亏欠太多,当运动员和当兵一样,常年在队里训练比赛,陪伴家里人的时间太短。现在,小女儿刚半岁,退役之后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想不想让女儿走上篮球之路?

  薛玉洋:作为私心来说肯定是有,我们是干这一行的,可以帮助孩子。但现在的教育都是开放式的,我尊重她们的意愿,如果她们愿意打篮球,我可以更好地引导和帮助她们。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2003年NBA选秀上,在第二轮第27位被达拉斯小牛队选中,但最后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与NBA擦肩而过是不是一个遗憾?

  薛玉洋:现在回想起当年的NBA选秀我仍然不后悔,也没有遗憾,当初是自己认为实力水平达不到NBA的要求。当时自己年纪小,觉得NBA还很遥远,还想在国内多锻炼锻炼,有很多顾虑。另外当时不像现在,信息和交通都比较发达,现在到了休赛期自己就可以买张机票去美国走走看看,参加一些训练,但当时那是比较困难的。如果现在有这个机会,而我还是当年的状态,我肯定义无反顾地去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退役之后有什么打算?做了怎样的规划?

  薛玉洋:从今年开始,我作为助理教练加入了河南青年女篮。平时的工作就是每天带队训练,帮助主教练管理好队伍。以前当球员脑子里只用想怎么打好球就行了,现在当了教练,要应对很多问题。球打得好或许会知道怎样去当教练,但怎样当一个好教练是需要重新去学习和积累的。

  作为河南篮球的标杆,身上肩负着推动河南青少年篮球发展的重任,一身的篮球技能不能握在手里不让它释放出来,要把它分享出去。凭着自己的一点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孩子喜欢篮球,接受正规的篮球启蒙训练,说不定里面能出来几个打进河南队,或者打进国家队的,也算是功劳一件。

  河南走出去那么多优秀的篮球人,说明我们并不差,很多东西需要时间。篮球的基础还是在学校里,要做的首先是把基数扩大,在这方面河南做得不错,但不足的地方是有一些基层的篮球教育质量不佳,误人子弟。青少年要逐步统一化,使用统一的大纲教材,中国篮协也在一点一点地改革。

  详细的规划暂时还没有,但我有宏伟的目标,就是把河南篮球水平整体往上提。这不是我一个人能干的事情,需要我身边这些老一代篮球人的帮助。我还要干一辈子篮球,为篮球服务,为青少年服务。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