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超德语成英国高考热门科目 英媒:汉语更有用

2018年08月18日03:4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汉语超德语成英国高考热门科目 英媒:汉语更有用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 英媒称,素有“英国高考”之称的A-level考试16日正式放榜。今年报考外语科目的A-level考生中选考汉语的人数首次超过德语。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8月16日报道,今年有3334名学生报考了汉语A-level考试,德语有3058人。选考汉语的报名人数比去年增长了8.6%,而德语则减少了16.5%。

  培生集团高级官员德里克·理查森说,汉语“逆转”了现代语言受欢迎度下降的“趋势”。

  他说:“我们看到一些主要现代语言——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的报考人数大幅减少。”

  “但是我们同时也看到,报考其他语言的人数有所增加。”

  他说:“这意味着汉语……现在比德语更受欢迎。也许年轻人开始思考未来哪些语言对他们更有用。”

  报道称,法语仍然是A-level中选考人数最多的现代语言,其次是西班牙语。但是与去年相比,这两种语言的报考人数分别减少了8%和4%。

  报道还称,俄语的报考人数也比去年增加了3.4%,从1122人增加到1160人。然而,阿拉伯语的报考人数减少了5.4%,从去年的782人减少到今年的740人。

  英国中学校长协会的课程与评估专家苏珊娜·奥法雷尔说:“我们看到德语真的正在经历严重衰退。”

  英国私立学校理事会主席巴纳比·莱农说,过去学生们被教导说“如果学习德语,真的会对你的事业很有帮助”,但是现在情况不再是这样了。

  他在接受《每日电讯报》记者采访时说:“以前,因为德国经济的重要性,学生被大力鼓励学习德语。现在,尽管德国经济依然很强,但是这种观点正在逐渐消失,中国在过去25年中已经崛起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

  曾担任哈罗公学校长的莱农说,报考汉语人数增长一定程度上是私立学校推动的,许多私立学校近年来都对这一学科加大了投入。

  他说:“但是,并不是说有大量公立学校现在开始教授汉语A-level课程。它们没有。” 他说,许多报名者是中文为母语的人,私立学校近年来吸引了“大量”中国学生。

  报道称,英国文化协会学校和技能总监马克·赫伯特对报考汉语人数增加表示欢迎。

  他说:“在整体呈下降趋势的背景下,汉语越来越受欢迎证明我们的年轻人可以充满热情地学习语言。”

  “我们的研究显示,汉语将是对英国未来繁荣和全球地位最重要的语言之一——但我们绝不能忽视西班牙语、法语和德语,它们在英国‘脱欧’之后仍将非常重要。”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