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昆峰摄影展亮相恭王府 揭秘微距镜头下的牡丹

2018年08月18日09:5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昨日,“照地初开锦绣段—王昆峰摄影作品展”在北京恭王府多福轩西配殿拉开帷幕,摄影家王昆峰带来多幅微距镜头下的牡丹,以独特视角为观众展示牡丹雍容华贵背后的神秘之美。

  微距拍摄下的牡丹花瓣

  微距拍摄下的牡丹花瓣

  据介绍,此次展览作为恭王府全面开放十周年—庆祝系列展之一,将作品分为“氤氲魏紫”“清凉姚黄”“摇曳诗瓣”“白色夜光”“犹抱芳蕊”五个系列,从不同角度呈现微距拍摄下牡丹的内在张力。

  “‘绿艳闲且净,红衣浅复深’、‘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花浓’,我对牡丹的想象是停留在中国历代诗人王维、李白、刘禹锡等人诗词中的,而王昆峰带来的这组影像作品,让我对牡丹的想像有了更加直观且丰富的感受。” 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激动地说。

  该次摄影作品最大的特色就是颠覆了传统牡丹拍摄手法,而采用“大写”事物的方式。他以特殊规格的相机和超精细的质感,对牡丹进行“微距抽象”式的专题拍摄,将镜头对准了国色天香的牡丹。这样呈现出的作品不但有牡丹细节的质感和肌理,也有花瓣、花蕊内部世界的结构和关系性表现,让人们对花的世界有了新的感知和再认识。

  摄影家王昆峰开幕式上谈牡丹作品展

  在拍摄技巧方面,王昆峰介绍说,所有的画面都是在一次“咔嚓“中完成的,不需要任何剪裁或增减元素等后期处理,也未采用多重曝光等特殊技法,通过相机本身的技术能力和个人的观察来展现牡丹出人意料的独特魅力。

  谈及创作来源,王昆峰直言热爱来自于心。作为来自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洛阳的摄影家,他曾在部队做过专职新闻干事,拍摄过大量新闻照片和专题照片,多幅作品入选全国性摄影展览等活动。同时,他的牡丹拍摄之路也已有40余年,自1978年第一次接触拍摄牡丹题材至今一直未曾中断。几年前,王昆峰便曾用具象和意向的拍摄手法表现牡丹之美,成功出版大型画册《国色天香》,这一次“微距观花”便是他的又一次创新与摸索。

  此外,展览开幕式最后,恭王府副馆长陈晓文代表恭王府接受了王昆峰先生的两幅捐赠作品,并向王昆峰先生颁发了典藏证书。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0月8日。(文/李红)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