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检察机关出台18条意见 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08月18日1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宋向乐 通讯员 王天润)“加强对基本农田的司法保护,严厉打击非法占用、破坏基本农田的犯罪行为,严守耕地红线,确保河南农业大省粮食安全……”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8月16日,河南省检察院出台《关于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对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安排部署。

河南省检察院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从大局出发,切实强化组织和机制保障,把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工作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意见》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也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必须坚定扛起的重大历史责任,也是破解“三农”困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和高检院的工作要求上,立足检察职能,自觉担负职责使命,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建设进程,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确保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高质量。 

《意见》共18条,分别从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围绕”的六个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即围绕产业兴旺,着力保障乡村产业振兴,切实保障农业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依法平等保护农村非公有制经济;围绕生态宜居,着力保障乡村生态振兴,依法惩治破坏农村生态环境犯罪,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探索生态环境司法修复机制;围绕乡风文明,着力保障乡村文化振兴,依法铲除破坏乡风文明的犯罪“毒瘤”,积极营造乡村法治文化氛围;围绕治理有效,着力保障乡村组织振兴,积极服务乡村基层政权、乡村治理体系和平安乡村建设;围绕生活富裕,着力保障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为富农惠农改革措施提供司法保障,为乡村弱势群体提供特别司法保护;围绕精准扶贫,着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参与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扎实做好精准帮扶工作。    

编辑:梁倩文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