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薇探访新时代河南新名片③丨这辆“河南车”,让中国人提气!

2018年08月19日21:0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近些年来,来自河南郑州宇通客车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国内外新闻报道中。

  从一家年销量不足700的小厂,到现如今世界先进的客车生产基地,宇通客车开出河南,走向世界,用品质和服务说话,让世界对“中国品牌”刮目相看。

  《小薇探访新时代河南新名片》节目,本期来到宇通,探访这个河南名片走向世界的故事,而这个故事,我们先从一款车的名字讲起。

  宇通T7,作为高端化公商务车,它一经问世,就打破了合资品牌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因为出色的表现,它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高端会议当中,见证了许多重要的时刻。在G20峰会、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上,T7成为中外领导人的高频用车。

  40年来,改革开放在许多领域让中国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的成就,而汽车工业的发展正是这一历程的重要缩影。

  宇通客车的前身是“郑州客车修配厂”,上世纪六十到九十年代,计划经济体制下,这家地方国有小企业始终缺乏活力,规模小、底子薄、技术落后。

  宇通的第一次涅槃出现在1993年。随着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宇通响应国家政策,顺势变革,进行了股份制改革。通过卧铺客车为代表的创新产品,宇通打开了市场,并于1997年成功上市。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宇通人敢为天下先。在改革开放、观念巨变的年代,勇于尝试、敢于创新、精于实践,完成了从濒临破产的地方小厂到行业第一的华丽蝶变。宇通的每一次飞跃,靠的都是创新。

  在国际市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一直憋着一股“超车”的劲儿,真正可以弯道超车、扬眉吐气的拐点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出现了,宇通抓住了这次机会。

  在宇通新能源厂区,体会中国制造出海的激情和活力,感受最深的,并不只是行业龙头的一系列数字,而是支撑它驶出河南,走向世界的创新驱动能力。创新为出海提供了动能。

  当前,宇通已发展成为国内客车行业的第一品牌,大中型客车市场占有率高达 1/3。而出海13年,更是覆盖了全球六大洲的主要市场,年销量连续7年取得全球第一。

  宇通“走出去”,不是做攻城略地的“狩猎者”,而做的是致力共赢的“耕田者”。从亚非拉地区到金砖国家,再到以欧洲为代表的高端市场,宇通用服务让客户逐步信赖自己的品牌。

  宇通,打造出一部河南车的出海记。这部奔跑起来的河南车,正给经济高质量发展换装新引擎。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指出,要以壮大创新主体来激活高质量发展。企业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重要力量,宇通客车正是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生命线”科学谋划,前瞻布局,才能驰骋海内外。

  2018年4月,中国外交部向全球推介河南,宇通客车等一大批河南品牌走向世界。以创新为驱动,以开放为东风,满怀光荣与梦想,更多如宇通一样的河南企业正以实力和信心出现在更大的世界舞台上!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