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河南人|援疆医生马启敏——情感深处是边疆人民的安康

2018年08月20日07:3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惠婷

  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援疆医生马启敏荣获我国医师行业的最高奖——中国医师奖。此时,距她结束第二次援疆离开哈密刚刚过去4天。

  马启敏忘不了她离开巴里坤时的情景。最后一次查房时,病人拉着她的手不放,她主动将自己的“马大夫在线”微信号分享给患者,叮嘱她们有事可以随时联系自己。县医院的全体医务人员夹道欢送这批援疆医生,敬上马酒,马启敏看到了徒弟眼中的泪花。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位于东天山北麓,地广人稀。山区的牧民看一次病,先要骑马到乡镇,再坐公共汽车到县城,稍微复杂一点的病还得转到数百公里外的哈密。

  2015年5月,安阳市妇幼保健院妇二科主任马启敏第一次援疆来到巴里坤县人民医院。初来乍到,她吃惊地发现,这个县医院的条件还不如内地乡镇卫生院,她觉得自己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最忙的时候,马启敏一天做了六台手术,连吃饭都没离开手术室。她要把妇科微创做起来,要把更多业务开展起来,但是半年援疆时间已到。“临走时,面对大家的不舍和期待,我当场承诺,只要有机会,我一定重返巴里坤!”

  2017年2月,53岁的马启敏作为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再次来到巴里坤,她是援疆队伍中派往巴里坤县唯一的女队员。这次她担任医院副院长,责任更大。

  巴里坤的冬天漫长而寒冷,牧区群众来医院看一次病,光路上就要花很长时间。马启敏建起了“马大夫在线”微信群,全天24小时为患者和同事答疑解惑,群成员近200人。患者只要遇到难题任何时候都可以给她打电话,因此她被称为“24小时医生”“妇产科的120”。

  去年3月22日凌晨5点多,马启敏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哈萨克族孕妇曼妮扎多发肌瘤合并妊娠,突然提前临产,情况十分危急。马启敏二话没说,冒着鹅毛大雪立即赶往医院组织急诊,为曼妮扎实施了剖宫产加多发肌瘤剜除手术,取出大小7个瘤子,曼妮扎母子平安。

  出院后,曼妮扎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对马启敏的感激之情。“她让儿子认我当干妈,还给孩子起了个很特别的名字,叫‘河南别克’(哈萨克语‘别克’指‘男孩’),我特别感动。”马启敏说。

  两次援疆,马启敏先后诊治病人5160多人次,完成手术630多台,成功抢救危重病人39例。“我不去满负荷工作,就对不住巴里坤人民的热情;同时,我只有满负荷工作,才能不想家。”马启敏感慨。

  给巴里坤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是马启敏最大的心愿。她组建并不断改善妇科门诊、妇科病房,手把手培养当地医师,让内地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经验在这里生根发芽。

  今年,马启敏在医院创新培训模式,每位援疆医生都带了本地医生,签“师徒协议书”。目前,经过她帮带的4名妇产科医生已熟练掌握了多项高危妊娠手术和微创手术技术。巴里坤县医院的医疗技术得到很大提升,填补新疆县级医疗空白8项,填补市级医疗空白4项,填补自治区医疗空白2项。

  “两次援疆,终生结缘,新疆就是我的第二故乡。”马启敏说,她的微信群会一直运行,只要牧区人民有需要,她愿意随时提供帮助。

  边疆巴里坤,就这样永远地烙在了马启敏的情感深处。③5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