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降雨量540.8毫米 突破1953年以来历史极值 商丘一夜成泽国 皮划艇上街救人

2018年08月20日07:42

来源:大河网

  商丘境内最大降雨量出现在睢县长岗镇为540.8毫米

  季枫制图

  商丘市消防支队永城大队的消防队员用皮划艇解救被困群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实习生陈曦闫姝静陈曼通讯员刘辉文图

  热了整整一个夏天的商丘人,一直都盼望着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然而这次的大雨似乎“憋”足了劲儿,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影响,一场突破自195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的大暴雨席卷整个商丘地区。商丘市市长张建慧冒雨赴一线指挥,数万名党员干部紧急应对灾情,全市消防队员救出被困群众219人。

  暴雨强袭商丘城,市区大面积停电,道路可行船

  8月18日,一觉醒来,室外成泽国。

  暴雨一直在下。这让在商丘市珠江路一小区的高女士有些惊慌,蹚着到大腿根的水出门,大门外的道路上一片汪洋,水更深,停在路两旁的汽车浸泡在水中,有汽车在水中行驶,宛如行船。

  多家饭店关门停业。超市人海如潮,蔬菜、馒头已经卖光,高女士抢购了几包方便面和速冻水饺。

  暴雨持续到18日傍晚,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开车行驶到商丘市区主要干道神火大道南段,有交警拦截,称向北无法行驶,神火大道上的水已经过腰,需绕行。

  19日上午,记者从南京路与紫荆路交叉口行至南京路与神火大道交叉口,短短两公里的路程,看到约有10辆汽车“趴窝”在马路上,记者选了几处较深的水域测量了一下,马路上最深积水可达53cm。

  突然降临的大暴雨,不仅造成商丘市多处积水,也造成市区多处电力设施损毁,由于降雨持续,勘察难度大,根据商丘电力部门的通告,市区内多处线路跳闸停电。停电时间持续到19日早晨。

  19日下午3时16分,商丘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商丘市商务局关于商场超市市场供应情况说明:经过连续降雨,目前商丘市部分大型商场超市损失严重,大商一期广场塌陷严重,店铺多处漏水,已经停业,二期地下车库进水,还在营业;丹尼斯八一路店进水,未造成损失,二期有塌陷,已停工;沃尔玛、华联国贸短时间停电,未造成损失;大润发地下室滴水,未造成损失。经过商务部门对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的监测,目前商丘市市区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没有出现异常波动。

  看到这一消息的高女士,长舒了一口气。

  商丘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暴雨,全市紧急应对灾情

  19日,商丘市委、市政府发布《致全市奋战在抗击特大暴雨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的公开信》,公开信称,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影响,8月18日,商丘全市出现大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并伴随适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这次灾害性天气属极端降水事件,属于百年一遇,突破自195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强降雨天气,造成全市6县1市3区全部发生城市内涝,主要道路通行不畅,大部分厂区、学校和田间出现积水。商丘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级各单位采取一切措施,及时掌握雨情灾情,全力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积极应对此次暴雨,8月18日下午,商丘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全市数万名党员干部奔赴一线,做好防汛和灾情处置工作。18日下午,商丘市市长张建慧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冒雨到宁陈庄水闸、南京路蔡河桥等地实地察看汛情,快速安排防汛工作,要求当地有关部门加快排查积水小区,加大排涝力度,严格24小时巡查制度,确保楼房和居民安全。随后,召开了全市防汛工作紧急会议,各有关部门汇报了雨情分析和防汛抗灾抢险工作。

  据了解,商丘交警启动了“保障交通出行应急预案”,为路上的交通参与者护航。商丘市各县(区)乡镇及办事处目前均成立应急分队,将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点。

  记者现场直击消防官兵皮划艇救出11名被困人员

  8月19日上午9时45分,记者跟随救援人员来到商丘市北海路西段第四高级中学附近,家属楼和周围稀稀落落的房子已经全部被淹,积水已达到救援人员大腿处,所见之处全是积水,一片汪洋,地势较高处也一片泥泞。雨势尚未停止,穿着雨衣的消防官兵正在泥泞的道路中忙碌。据消防官兵介绍,远处积水较深,有11名人员被困,其中还有6个孩子。

  据参与此次救援和指挥的北海路中队副队长曹德华介绍,由于被困地点在积水深处,路况不明,消防官兵勘测现场后讨论决定,救援队分为两组,一组跟皮划艇进入被困地点施救,一组在岸边拉绳保证安全。

  方案决定后,消防官兵立即行动,将救援绳打结连在一起,拴在皮艇上,由5名消防队员和两名民警进入积水深处营救被困人员。9时50分,准备就绪的救援人员乘坐皮划艇前往市民被困地点。

  由于皮划艇无燃料动力,只能由穿着雨衣雨裤的消防队员行走在水中推动皮划艇缓慢前进,此时雨又渐渐大了起来,记者看到一名消防队员光着脚站在雨水里续绳子,“刚刚进来的时候有一块儿全是淤泥,进去救援的战友鞋子陷在里面了,我就把鞋脱给他了。”面对记者的询问,该消防队员腼腆地说。

  上午10时许,皮划艇到达人员被困处,积水最深可达成年人腰部,被困人员位于一所幼儿园的三楼,楼道里也已全是积水。由于皮划艇承载有限,只能多次救援,于是消防官兵先将4个孩子抱上皮划艇,两名民警留在被困地点安抚群众,消防员跟随皮划艇将受困孩子送往岸边。

  10时36分,4名消防队员在水中推着载有4个孩子的皮划艇出现在岸边救援组的视野中。为保证孩子安全,岸上的消防队员们缓慢拉着绳子,皮划艇靠岸后,消防员将孩子们送入消防车取暖。随后皮划艇又往返两次,最终将11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此时已是11时25分。

  19日晚8时,记者从商丘市消防支队了解到,8月18日8时至19日18时,全市消防支队共参加抗洪抢险救援114起,出动消防车辆(舟艇)228辆次、警力1580人次,抢救被困人员219人(其中老人79人,小孩14人,孕妇7人),疏散群众830余人。

  另据了解,商丘市消防队员还在多处救出被困“孤岛”中的群众。

  降雨量播报

  19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电话采访商丘气象台获悉,观测数据显示,截止到8月19日17时:

  全市平均降雨量为287毫米主城区平均降雨量为384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示范区周集为98.4毫米大于500毫米的特大暴雨站点3个大于400毫米的特大暴雨站点18个大于300毫米的特大暴雨站点79个大于250毫米的特大暴雨站点129个100~249.9毫米的大暴雨站点81个50~99.9毫米的暴雨站点8个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