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会记住你的温和!安南与世长辞 葬礼安排暂未公布

2018年08月20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 综合报道,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18日与世长辞,享年80。有整整10年,科菲·安南是世界政治的领军人物。在此之后,他也曾以和平使者身份继续发挥作用,为世人所尊重和敬仰。最新消息称,安南的葬礼安排暂未公布。

  联合国仕途顺畅

  安南通往联合国秘书长的道路始于库马斯(Kumasi)—加纳第二大城市。1938年,安南在那里出生,并获得了极好的中小学教育机会。其后,他先后在加纳和美国上大学。

  24岁时,安南来到联合国。他在联合国的第一份职务是担任世界卫生组织的行政官员。在随后年月,他在仕途阶梯上步步走高:联合国驻开罗使命团人事负责人;日内瓦难民署副行政主任;联合国副秘书长。

  1993年,暂时的高峰: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Boutros Boutros Ghali)任命安南为维和事务副秘书长,由此,安南成为全球范围75万蓝盔部队的最高领导人。

  1997年12月,安南被选举为秘书长,成为担任此职的来自沙哈拉以南的非洲的首位代表。

  不知疲倦的和平调停人

  在就职演说中,安南便清楚地表明一点:这位秘书长将不止是最高行政官员,而是要从事全球政策。

  对安南而言,全球除贫、抗击气候转变、或与艾滋病作斗争,同应对政治危机源一样,都是他要履行的使命。这位联合国负责人调停塞浦路斯冲突、抨击苏丹民兵袭击达尔富尔、致力于在伊朗核争议中达成一致。

  安南也称,2000年签署千禧年发展目标宣言是他在职期间个人生涯的高峰之一。

  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高度认可了他的功绩:2001年,安南和联合国获诺贝尔和平奖。时任诺奖委员会主席贝尔格(Gunnar Berge)赞扬,“安南是联合国的一名卓越代表,或许也是联合国历史上最富效率的秘书长”。

  在致答谢词时,安南又一次显示出了谦虚态度。安南表示,“这个奖不止是给我个人的。该奖的一半属于我在全世界的同事们,他们把一生献给了和平,常常为了和平冒生命的危险,甚至失去了生命”。

  叙利亚战争中的特别斡旋人

  2007年,第二任联合国秘书长任期届满后,安南告别了世界舞台。他担任了各种发展组织的职务,撰写了回忆录。不过,有时他又重新站在了聚光灯下。

  例如,当2007年底,肯尼亚大选引发骚乱后,他在政府和反对派之间斡旋;2013年,他被任命为叙利亚战争的特别斡旋人。然而,由于众多调停动议以失败告终,6个月后,他辞去了这一职务。

  此后,经由他的基金会,安南又一再重新介入并评论现时的冲突事件。有关中小学生反对美国武器游说集团的抗议事件,安南推文道:“如果国家领导人不能尽责,则人民有权接管领导角色,并迫使领导人跟从。”

  他还在公众场合露面,比如,在曼德拉诞辰100周年纪念集会上。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