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犹如“过山车” 中国“枪手”男女搭配紧张不累

2018年08月20日09:28

来源:人民网

  在杨皓然和赵若竹冲击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金牌失利后,中国射击队感受到了紧张的气息,新规则对比赛的影响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迟迟打不开局面肯定会影响到后续比赛进程。8月19日,雅加达亚运会射击比赛在巨港展开,实力强劲的中国射击队在当天的两个项目中都战至决赛,最终,凭借吴嘉宇和纪晓晶的出色发挥,收获了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金牌,这也是中国队本届赛会的首枚射击金牌。赛后,年龄比搭档大10岁的纪晓晶坦言,落后时有些紧张,好在他们凭借默契的配合笑到最后。

  在当天进行的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资格赛上,中国队就与老对手韩国队展开了一番龙虎斗,最终,中国队以769环排名榜首,比韩国队高出1环。在决赛中,中国队先扬后抑,首轮占优,之后两轮一度落后韩国队2.7环,场上局面骤然紧张起来。淘汰赛阶段,中国组合以473.2环的决赛成绩夺冠,韩国队则出现较多失误,以5.6环之差位居亚军,越南队名列第三。

  吴嘉宇赛后说:“对手表现怎么样其实并没多大关系,还是相信自己的队友,做好自己。”面对犹如过山车般的比赛进程,中国队两位选手顶住压力,完成了逆转。

  国内选拔赛第一一拍即合

  当被问及两人是怎样开始搭档时,年长10岁的纪晓晶表示,他们在国内选拔赛都是第一名,所以理所当然组成搭档出战混合团体赛了。

  近年来,国际奥委会对射击项目进行了大幅调整,特别是取消了男子50米手枪慢射,增加了气步枪和气手枪两个混合团体项目,这对气枪项目整体水平强劲的中国队来说是有利的。

  但从本届亚运会的实战来看,规则调整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中国队想要稳拿金牌并不容易。“对于决赛成绩我们并不满意,这次比赛权当为东京奥运练兵吧。”纪晓晶说。

  值得一提的是,吴嘉宇和纪晓晶是该项目决赛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两人在今年年初的射击世界杯韩国昌原站比赛中夺金,也是在那次夺冠之旅中创造了世界纪录。在亚运会前两人增加了磨合训练,在比赛中效果不错。

  有意思的是,本届亚运会射击比赛全程播放音乐,观众可以制造噪音,这也成为比赛中的一大热点。事实上,现场观众对规则不甚了解,没有大的动静,反倒是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不断喝彩,制造“情绪”。

  为增强射击比赛的观赏性和偶然性,国际射联近年来接连出招进行改革,2014年南京青奥会射击比赛期间已经开始尝试场外因素“影响”比赛,如今这项举措也开始在亚运会中使用。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