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比亚”过境,河南人的这些举动感动无数人!

2018年08月20日2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 祝传鹏)受台风“温比亚”影响,8月17日3时至19日8时,河南普降小到中雨,京广线以东商丘、周口、开封等市及信阳东南部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引发我省多地发生洪涝灾害。面对灾情,大河网采编部门全员上阵,第一时间推出“抗击温比亚河南在行动”专题,并滚动发布气象、交通出行等提示服务类报道,同时,聚焦救援现场,两天时间共采写稿件26篇,在大河网各平台进行了全网推送,近千万网友点击阅读,受到网友好评。

   暴雨中,他们的身影让人心安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自8月17日晚至18日18时,商丘全市出现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为积极应对此次暴雨,8月18日下午,商丘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全市数万名党员干部奔赴一线,做好防汛和灾情处置工作。

  8月17日台风“温比亚”登陆以来,河南消防部队全体官兵超前准备、严阵以待,闻警而动,迅速投入抢险救援。暴雨就是信号,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当前,消防官兵奋勇当先,遇险除险、遇水排水,​全力做好各项暴雨救援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8月18日17时10分至18时01分,商丘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先后接到了3名孕妇的求助电话,因临产和生病等原因,急需前往医院。为第一时间抢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支队指挥中心先后调派梁园大队产业集聚区中队、睢阳大队北海路中队和支队直属中队3辆消防车和17名官兵前往救援。

  8月19日0时4分,周口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周口市中州路与文昌大道交叉口东幸福花开住宅小区门口一辆家庭轿车因暴雨积水导致车内5人被车内,其中包含1名孕妇和1名童,水位越来越高,加上夜间雨水较为冰凉,情况十分危急,指挥中心调派特勤中队3辆消防15名指战员前往救援,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先将儿童背起,然后扶着孕妇在水中缓慢前行,随后在护送到水浅的位置后,被困人员的家属将其接走。

  除了消防官兵,交警、铁路职工、医生、城管、电力等各行各业也在暴风雨中坚守岗位展开救援。

微信图片_20180820163533

微信图片_20180820163538

  8月18日,暴雨致商丘境内部分区段封锁列车晚点,京九铁路、陇海铁路商丘区段部分区段雨量超标,出现水侵钢轨、道床冲空、边坡溜塌、线杆倾斜、树木倾倒等安全隐患,线路被迫封锁。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紧急启动Ⅲ级降雨应急响应,近千名铁路职工冒雨奋战抢修设备。

  8月18日13时,台风“温比亚”袭击许昌,许昌地区瞬间大风暴雨。许昌高速交警二大队巡逻时发现有树木被大风刮倒,刮到的树木占据了整个行车道,不时有车辆为躲避倒伏的树木而紧急变道从旁边的超车道疾驰驶过,有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民警在没有切割工具的情况下徒手将树梢处可以折断的树枝折断搬离,增加车道通行宽度。经过了大家的共同努力及时地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道路畅通。

  网友:向每一个雨中“英雄”致敬

  网友“共青”:8月18日,暴雨导致宁陵群众受困,宁陵县城管队员们冒雨涉水将群众进行转移,一位小伙子背着一位大娘,一步一步送至安全处。为他们点赞。

  网友“袁林”:商丘遭遇42年不遇暴雨极端天气,但我们的抢险人员在暴雨前各负其责,有条不紊的展开救援。面对狂风暴雨,他们不退缩;面对深夜路黑,他们不畏惧;面对一个又一个新的险情,他们不气馁。他们是真正的勇敢者,向他们致敬。

  网友“爱的奉献”:由于暴雨,路边积水已掩盖住路面,两个女孩突然陷入水坑,仅有头部露在在外面。幸亏俩位大哥相救。为他们点赞,好人一生平安。

  网友“苍山木风”:消防叔叔真是“万能英雄”,向英雄的武警消防部队官兵致敬。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烈火金刚,逆行勇士。

  网友“交同”:我在在朋友圈看过一段视频,视频里,暴雨如注,在夏邑建设路和中和街交叉路口一位身穿橙红色防汛工作服的人员站在没过大腿的水中,大声提醒过往行人不要从此处经过。雨中一直的坚守,深深感动了许多市民,给他送水、送面包。一个人感动了一座城。

  专家观点

  从抗击“温比亚”中看出彩河南人的三种品质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所长、研究员李立新认为,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之时,一场强热带风暴“温比亚”突袭河南,我省党员干部、广大群众以及职能部门,经受了强台风的洗礼,彰显了良好的中原精神和中原风貌。

  李立新说,在这场与暴风雨的抗争中,党员领导干部真正表现出了焦裕禄同志对群众那股亲近、抓工作那股韧劲、干事业那股拼劲,使灾难的危害降低到最小。

  其次,是“三基”建设经受了考验。正是通过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党的基层工作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在突发灾难面前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灾难面前大家能够团结一致。

  同时,也让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强调的出彩河南人的三种品质得到了淬洗。出彩河南人,要葆有热爱河南的家乡情怀,增强建设河南的责任担当,涵养献身河南的精神境界。正是广大河南人在超强暴风雨中表现出了这三种优秀品质,风雨过后的中原大地才会有更美丽的彩虹。

3212321213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