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跨”亚洲最大火车站编组站 郑北大桥工程启动最后一轮顶推

2018年08月20日19: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通讯员 金驰)8月19日8时,跨亚洲最大火车站编组站的郑北大桥工程,开始了最后一轮顶推,此次顶推长度为160米,约占总顶推长度的三分之一,顶推重量达到了9000吨。该大桥工程设计高达150米的主塔,目前已“生长”到130米,预计9月中旬在郑州封顶。

  在顶推桥梁的同时,设计高度为150米的主塔,也在不断“长高”,目前高度为130米。“主塔在桥梁南北两侧各有一个,均为每次(8-10天)升高6米。”中铁大桥局郑州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总工程师闫斌说,主塔预计在9月中旬竣工,10月份将安装斜拉索。走进主塔发现,主塔非常高大。

  闫斌说,第一次顶推在4月9日启动,第一节桥梁从西向东顶推到一定位置后,工作人员开始在西边焊接、安装第二节桥梁,然后再将两节桥梁同时由西向东顶推。以此类推,目前顶推的是1-6节桥梁,顶推总重量达到了9000吨。顶推结束后,他们将对桥面进行施工。

  郑北大桥为独塔双索钢混凝土结合梁斜拉桥,是全线控制性工程,跨径布置为221米+221米,桥宽43米,设计双向十车道。主塔墩采用钢筋混凝土H型索塔,塔身高达150米,其中下塔高26.55米,中塔高92.45米,上塔高31米,设置上下两道横梁,下横梁为混凝土预应力结构,上横梁为钢结构。

  据介绍,该工程主桥梁体采用钢梁与混凝土桥面板结合梁,二者通过剪力钉相结合。钢梁部分由纵梁、横梁及小纵梁共同组成格构体系,桥面板采用分块预制、现浇湿接缝连接的方式。主桥斜拉索采用平行钢丝斜拉索,支撑体系为半漂浮体系。本桥与同类型桥梁相比,具有桥面宽、顶推跨径大、斜拉索索力大等特点,是国内同类桥型中最宽的结合梁斜拉桥。斜拉索最大索力承重约900吨,打破国内同类桥梁中斜拉桥索力承载的记录。

  郑北大桥是整个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的控制性节点。目前,农业路高架东西两段在此处无法连通。按照计划,郑北大桥将在明年4月20日建成通车,届时,农业路高架东西两段将实现贯通,成为郑州中心城区快速通道的又一条大动脉。

编辑:魏蔚  审核 :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