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妈”走了又来 或是排卵期出血

2018年08月21日0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健康报见习记者梁露露

  小雯今年24岁,两年前她在两次月经期间出现阴道出血的情况,于是到医院就诊,医生告诉她这是排卵期出血,建议她服用妈富隆。连续服用三个月妈富隆后,小雯排卵期出血的症状得到了缓解。但从今年5月份开始,小雯又出现了排卵期出血的情况。小雯很担心,排卵期出血为什么会反复出现?会不会影响怀孕?

  排卵期出血一般2~3天可自行停止

  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周艳艳介绍,在排卵期出现阴道出血的情况,通常称为排卵期出血。一般从月经第5天开始,子宫内膜在卵巢分泌的雌激素作用下开始增殖,并逐渐变厚,在月经的第14天达到高峰。

  而到了排卵期,随着卵泡的排出,雌激素的水平会出现下降,如果此时雌激素水平不足以维持子宫内膜的水平,就会出现突破性的子宫内膜脱落,从而造成排卵期出血。而排卵后,随着黄体的形成,雌激素的分泌会再次上升,此时出血便会停止。

  相较于月经期间的阴道出血,排卵期出血的量比较少,有的仅为咖啡色分泌物,偶尔伴随腹痛等症状。一般来说,排卵期出血2~3天可自行停止,最长7天可停止。

  少量排卵期出血属正常现象

  偶尔出现一次排卵期出血对身体并没有大碍,大多数是因为过于劳累或者身体的免疫力下降,影响到了内分泌平衡,只需注意调养即可。而一旦出血量过多,甚至超过正常月经量的时候,则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以排除其他的器质性病变,如宫颈炎、宫颈息肉、宫颈癌等宫颈疾病。除此之外,子宫内膜息肉会引起子宫异常出血。节育环放置时间长,如果有移位、嵌顿,或是慢性炎症反应,也可能引起阴道异常出血。

  一般来说,排卵期出血不会影响怀孕,但是很多夫妻可能因排卵期出血而暂停性生活,错过受孕时机,或者不是正常的排卵期出血,而是某些疾病在作怪,这样就有可能对怀孕产生一定的影响。

  做好这些避免排卵期出血

  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应如何预防排卵期出血?周艳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排卵期前后注意饮食。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品,如火锅、冷饮等,以免使出血增加和出血时间延长。多喝热水,最好在排卵期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

  2.注意卫生。在排卵期避免穿过于紧绷的内裤,应选择透气性好、柔软的棉内裤,还要注意勤换内裤,保持内裤清洁,防止细菌感染。

  3.保持愉悦的心情。在排卵期要保持精神愉快,避免精神刺激和情绪波动。同时要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不要过于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