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终于开播了 《如懿传》原作涉抄袭

2018年08月21日10:3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被指抄袭定档不顺 《如懿传》终于开播了

《如懿传》剧照

一直以来只听楼梯响,不见人影来的《如懿传》昨日终于在腾讯独播。注意了,没有卫视播出哦。这部耗资巨大的“剧王”从一开始开拍,就引发了巨大的观众期待。然而此后,该剧的播出之路却异常艰辛,从一开始各大卫视疯抢、各视频平台联手购买,再到广电总局下文限播、《如懿传》要“凉凉”等,该剧的传言从未中断过。好在,长达87集的该剧终于要播出了。不过,就在播出消息敲定后,气氛也并不是非常“如意”。

被指抄袭 错别字都一模一样

《如懿传》的原著作者是网络红作家流潋紫,该人的另一部作品《甄嬛传》2011年曾大红荧屏。据称就是在那之后,她开始创作《如懿传》。2015年,流潋紫创作完成《如懿传》剧本,故事讲《甄嬛传》之后的故事,主角是如懿和乾隆的故事。流潋紫曾说,当初自己在写《甄嬛传》时很多内容是天马行空,但《如懿传》更偏重于对婚姻的探讨。制片人黄澜此前也表示,“《甄嬛传》讲的是一个女人的成长,《如懿传》则是帝王夫妻的婚姻故事。”黄澜还表示,如懿一生都在追求爱情,“《如懿传》也探讨了在宫廷之中,如果一个女人只想追求纯爱,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尽管听起来《如懿传》原创氛围很浓,但是没想到此书出炉后即遭到同为网红作家的“匪我思存”的指责,称其抄袭自己小说。而临近开播,匪我思存更火线出关,在微博上重提此事,指控《如懿传》小说作者流潋紫抄袭。她专门撰文称自己1年前义无反顾揪出“流潋紫”所著的《如懿传》抄袭时,就知道这条捍卫原创的路很艰难。而《如懿传》此前一直无法定档,很多人认为与被指控抄袭有关,她说大众太高估了,“迟迟不能播的原因业内人士都知道,总之不是因为我,更不是因为抄袭。”她举过去琼瑶也曾为了自己的权利控告于正并且获得胜诉,然而对方败诉后至今未道歉,甚至最近还因为《延禧攻略》被各种表扬,她无奈:“谁会在乎呢?谁会记得呢?”据其言,《如懿传》涉嫌抄袭她作品的部分,当中一句“双鬟鸭雏色”其实是作者打错字,应该是“鬓”,没想到这个字句出现在《如懿传》时,竟然错得一模一样,“匪我思存”无奈:“实在太巧了啊。”

台前幕后 阵容强大风光无限

耗资巨大的《如懿传》由腾讯独家播出,明眼人一看也都知道,销售状况并不是很如意。此前,由于其涉及“宫斗”的题材,曾被有关部门点名限播。此次由腾讯独家购买,卖出价显然跌出原本的期待值。然而,《如懿传》终于播出,多少也是观众的福气,因为此剧的看点和阵容实在是太多太大了。首先,本剧演员阵容真是一时无两、风光无限,在整个选角过程中,制片人黄澜就曾感慨:“《如懿传》可谓是公司有史以来投资最大、规模最大的一部戏。”

官方的排名表述如下:周迅、霍建华领衔主演,汇集张钧甯、董洁、辛芷蕾、童瑶、李纯、何泓姗、邬君梅、胡可、经超、陈昊宇、曾一萱、曹曦文、张佳宁、袁文康等实力演员,李沁特别出演,陈冲、张丰毅、余少群、吴倩、李解、王劲松、李光洁友情出演。

至于幕后主创那也是让人侧目的。导演为执导过《四世同堂》、《苍穹之昴》、《小别离》等品质电视剧的汪俊,黄澜作为制片人,香港电影界殿堂级美术指导张叔平、服装设计陈同勋共同担当造型指导,更有美术指导韩忠、摄影指导彭学军等幕后精英,演员张晓龙率领的礼仪团队等。剧中许多场地都进行实景搭建,服装、饰品力求精致均为手工制作,拍摄历时9个多月,可谓是精雕细琢、精致满满。

历史谜团 深挖人性再现盛世

《如懿传》缘起于西湖边乾隆继后断发的故事,一对帝王夫妻为何如此决绝?《清史稿·列传·后妃》记载“(乾隆)三十年,从上南巡,至杭州,忤上旨,后剪发,上益不怿,令后先还京师。”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这样一位皇后,没有在史书中留下名字画像,最终只能和纯惠皇贵妃共用一个墓穴,死后十二年还有人不断提起,而乾隆之后再没有立皇后……这样富有神秘色彩的历史留白,为后人不断想象是一段如何跌宕起伏的人生。制片人黄澜坦言:“虽然如懿是一个只在历史上短暂存在的人物,但《如懿传》整个故事和人物的命运依然基于对历史尊重,没有太多的天马行空,是合理的虚构。”

如懿的扮演者周迅对这个人物角色的评价是“虽然她的命运早已注定,但她在原定的命运里面选择以善为本,坚守了本心”,“一生一次心意动,这是如懿生命中最核心的点。”不会因为深宫环境,不会为所谓生存法则改变自己的本性,当感情的美好、夫妻之间的信任和尊重都没有了,宁可决绝放手。导演汪俊表示:“《如懿传》更多是对人性的深入挖掘,探讨人性的各种可能。不能用简单的好和坏、善与恶来评价,还有更多复杂的东西。”

面对这样一个合理虚构的如懿人生,导演汪俊特别提出“戏说正拍”:故事是虚拟的,但一定要拍得真实,写实是《如懿传》美学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更希望有一些诗意的体现。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