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发力!河南已成结婚行业热土,新人对数全国第一

2018年08月21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 贾永标

互联网原住民95后的加入,会给婚礼行业带来啥冲击?

8月20日,《2018美团点评结婚行业蓝皮书》正式发布,其中披露河南新人对数全国第一,并汇同四川、安徽、湖南、云南等省份成为结婚行业热土。大河财立方-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财经全媒体平台←戳我下载

据了解,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结婚市场,美团点评根据平台大数据、基于结婚人口和商户数情况绘制出了城市饱和度分布图。受制于“结婚登记率连续4年下降”等社会因素,2017年结婚市场体量超过5500亿,相比2016年的约5300亿,增速极其缓慢。而其中,诸如浙江、江苏等东部沿海省份则首当其冲,出现了结婚行业竞争较为激烈的现象。

111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95后的加入,结婚行业消费趋向迎来了新的变化。

数据显示,在结婚人群中90后的占比已突破一半,占比57%,其中95后的占比为9%,如此庞大的体量,自然对结婚行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那么95后们究竟都喜欢啥?

首先是在婚纱照方面,以往的摄影棚摆拍显然已经不能满足95后的需求,蓝皮书显示,受到随性、自由的个性特征影响,95后更喜欢将美好场景拍摄下来,其中“韩式”、“微电影”是他们偏爱的品类,更有80%的人群选择了“旅拍”、“街拍”,可谓是十分率性。

此外不少95后还有一颗相当“明星”的梦,这点从消费数据中可见一斑。在种草、消费,“粉圈经济”的影响下,2018年上半年明星类套餐预约量环比增长26.9%,明星类团单总金额提升是普通团单的7倍。

不仅如此,95后在婚礼消费选择上更加自主。蓝皮书显示,在婚纱礼服、婚戒、婚庆、摄影等大部分结婚消费领域,超九成的95后消费者都是自主决策,仅在婚宴这类超高客单价消费中,父母决策的比例才略微有所上升,毕竟关乎到“份子钱”这种大事儿时,父母还是有绝对得权威。

对此,相关人士建议,面对新的结婚人群,商家要根据90、95后的消费特征做精细化运营、深耕细分行业,并在服务新主力需求的同时,挖掘如旅拍、海外婚礼、彩妆等新品类,探索多元化经营的新模式。

End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