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大咖】夏耘:唇语识别未来能听懂方言

2018年08月21日09:1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对话大咖】夏耘:唇语识别未来能听懂重庆方言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刘政宁 黄军 卢圆媛)在今年3月发布的“2017人工智能未来企业排行榜”中,海云数据榜上有名,与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互联网、科技知名企业并驾齐驱。而海云数据的另一项“黑科技”--唇语识别技术,在中文方面的识别准确率已达71%,对英文的识别准确率约80%,全球领先。

  首届智博会将于8月23日在重庆开幕,海云数据CEO夏耘做客人民网·重庆发布“智闻对话大咖”栏目。夏耘说,总部设在重庆的海云数据,正积极参与重庆“智慧城市”建设,重庆人将享受到越来越多大数据带来的福利。


  让“黑科技”真正成为能力

  2016年,海云数据把总部落户在重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目前,海云数据已经达到400多人规模,在重庆有百名员工,服务公安安全、未来出行、数字城市、应急管理等多个行业。

  海云在重庆实现着跨越式发展,业务的三大部分生产、研究、预先研究都已经在重庆落地。海云数据的三大研发中心则分别设在硅谷、重庆和南京。

  作为深耕大数据可视化和可视分析领域多年的企业,海云数据一直关注人工智能发展的最新动向,“我们专注新技术行业应用的落地与创新,利用人工智能与可视分析技术,赋予用户在灵活科学地分析数据中形成更加智慧的业务决策能力,真正帮助用户实现业务场景中的效率提升与价值变现。”夏耘介绍,“海云数据一直在做的就是让‘黑科技’真正地帮助政府、社会解决问题,提高效率,让新科技成为能力。”

  积极参与重庆“智慧城市”建设

  落户重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海云数据正积极参与重庆“智慧城市”建设,在夏耘看来,未来将有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基础建设。第二个是要保障数据的安全性。重庆有开放的胸怀和环境,把这些内容融进来,就很容易做成一个现代的智慧城市。”

  据了解,海云数据将引入专家团队、资本资源等各方,共同打造重庆大数据可视分析、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构建以重庆为核心的中西部大数据可视分析、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在人才方面,海云数据将筹建海云大数据学院,在可视化分析和人工智能领域,搭建一条从培养到就业的人才链。它们所期待的是,未来海云数据可以像杭州的阿里、深圳的腾讯一样,助力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唇语识别未来能“听懂”重庆方言

  在海云数据目前的产品里,唇语识别技术是一个亮点,不仅会在智博会上与大家见面,今年十月还将推出2.0版本。在夏耘看来,这一技术有广泛的应用市场。

  夏耘表示,唇语识别重庆话也在研究中,“唇语识别需要大量新闻级标准的语料进行不断训练,识别普通话前我们就经过了上万小时的语料训练,而普通话与重庆话同一意思的口型是不同的,显然无法进行通用训练。而重庆方言并没有像普通话那样庞大的新闻级别的素材,这给我们的工作增加了难度,但是我们依旧在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唇语识别一定可以实现识别重庆话。”

  不仅仅是重庆方言,今后海云数据也将着手对更多方言的研究,在夏耘看来,这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也会产生很大的作用。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