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BTV乐益达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

2018年08月21日09:1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张烁)刚刚入秋的京城,“人工智能、机器人”成为热词,活动、赛事好戏连台。继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成功举办后,日前,“第三届BTV乐益达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京开幕。

今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记者发现,除了传统高新企业和科研机构间的“巅峰对决”,科技创新呈现出低龄化趋势,越来越多青少年参与其中。近年来,科研机构、教育机构、社会组织及科技企业纷纷投身青少年科普教育领域,“BTV乐益达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创办,目前已举办三届。

大赛定位于青少年科技成果展示与科普推广,3年来,覆盖范围已从北京拓展至全国十几个城市,最小的参赛选手仅4岁。“第三届BTV乐益达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北京电视台主办,BTV京视教育、BTV乐益达少年科学院承办。本届赛事主题为“科技·传承 成长在新时代”,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设置了“盛世琼楼”“四大发明”“明日世界”“丝绸之路”“赛上龙舟”“亲子赛”等内容,通过专业赛事项目激发广大青少年自主创新的热情。大赛集科技性、科普性、趣味性于一体,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学生同台竞技。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科技界、教育界、传媒学术界、金融界等多领域的10余位专家学者举行了研讨会,以“人工智能与科普教育”为主题,就赛事未来发展、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青少年科技成果转化等进行研讨。

据介绍,本次大赛共设6个比赛组别,按照参赛选手年龄分为幼儿组、机械组、机器人组、亲子赛、Arduino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以及VEX机器人表演赛,分别适合4—5岁幼儿、5—6岁幼儿、6—8岁儿童及8岁以上青少年。大赛基于机器人技术未来发展的方向,通过对抗类、编程设计类、创新创意类等项目,激发广大青少年探索、创新和学习的能力,培养青少年团队协作、策略分工、手脑协作及临场应变的综合能力,从而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普及。今后,大赛还将增设青年创新创业比赛单元。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