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雅加达亚运村 设计简洁便利 服务细致加分

2018年08月21日09:1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学东)亚运村是亚运会最重要的配套设施之一,运动员聚集在这个村里愉快、和谐地生活,是办赛者追求的目标。这次雅加达亚运村的规划设计对下届在杭州举办亚运会有什么借鉴?本报记者昨天下午前往一探究竟。

  首先,本报记者关注的是行——交通便利程度。

  亚运村位于雅加达市中心的克马腰兰,记者从格罗拉蓬加诺体育中心坐班车前往,路上非常畅通,用时40分钟就来到了亚运村。而记者返程是傍晚5点,曾担心会出现晚高峰拥堵,但发现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大巴以60公里的速度行进,顺利准点返回。

  很快通过安检后,记者便进入了亚运村。首先看到的是中心广场。广场被7幢高层公寓所环绕,是亚运村的中心位置。这些高楼有6幢都是运动员和官员等居住公寓,大约有2万多人入住,许多楼面都悬挂着各国国旗。这是雅加达为亚运会新建的大楼,花了两年半的时间。在亚运会结束之后,这些小户型的亚运村公寓将通过印尼政府出售给当地低收入家庭。

  走进大楼,记者看到,亚运村设计简单、整洁便利。

  每栋公寓的首层都是一个活动中心,可以在这里办理电话卡、兑换货币、购买生活必需品、借阅书籍等。医疗室设备齐全,洗衣房内工作人员把洗涤干净的运动服折叠分类好。这里还有运动员信息中心,供运动员查阅赛事情况,电视里转播着比赛实况吸引了不少运动员。墙上贴着WIFI免费的标志。

  第4幢公寓,悬挂在阳台上的中国国旗映入眼帘,这里就是中国代表团在雅加达亚运会期间生活和休息的地方。中国代表团团部在亚运村的简易办公室也设在这里。

  接着,记者来到中国运动员居住的楼层,都是大门紧闭。在19楼与正要参加晚上比赛的中国游泳队几位姑娘擦肩而过,在楼道上和电梯里,记者碰到了孙杨的恩师朱志根和浙江金牌教练徐国义,他们都是行色匆匆地赶去赛场,未作交流。

  运动员住的究竟如何?记者探访了一个中国香港队运动员的宿舍。推门进去,就是一个客厅,一排沙发放一个茶几,非常简约。里面是两室,一间是双人床,一间是单人床,基本上占据了房内空间。有一个小阳台和卫生间,虽然小了点,但该有的都有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是亚运村公寓的统一格局。昨天上午在采访身高1米92的杭州跆拳道运动员陈灵龙时,他告诉记者,亚运村的床对他来说,刚刚好。

  运动员竞技状态好不好,伙食很重要。记者专门探访了位于亚运村西南角的餐厅,正值下午4点半左右,就餐的运动员不多,放眼望去大约有5千多个餐桌空荡荡的。但餐厅里除了正菜还没上,其他饮料,水果,沙拉,浓汤,酱菜以及西餐点心应有尽有,每位服务人员都会给你投来发自内心的微笑。

  记者采访了正在就餐的中国武术散打队的一位女队员,她对这里的伙食还是挺适应的,觉得选择较多,西餐也吃得惯。在另一幢大楼的三层,记者看到还设有咖啡吧,三三两两的运动员在这里相聚,交流沟通享受悠闲时光。

  在村里有个大舞台,灯光炫目,当地歌手在倾情演唱亚运会歌,吸引了各国运动员观看,他们有的还在地上铺的枕垫上作“葛优瘫”,非常悠闲。看来,亚运村的生活还是丰富多彩的。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