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司法局对外发布今年为民实事 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2018年08月21日23: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 实习生 何诗弦)8月21日下午,郑州市政法系统2018年度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郑州市司法局公开承诺为民办实事事项包括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援助服务、完善办理公证“绿色通道”等。

  

  建设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

  2018年底前,全市四级平台基本建成并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2020年总体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

  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在城区半小时、乡镇一小时群众就能够找到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站点。全市共设立195个法律援助受理点,方便群众就近申请法律援助。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律师办公室),广大群众可到这些值班站点进行法律咨询和申请法律援助。

  军人军属免审查提供法律援助

  军人军属、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再审查经济困难状况。在郑州警备区、在各县市区、人武部全部建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各乡镇(街道)武装部设置军人军属法律援助联络员,方便军人军属就近获得法律援助。只要是属于司法部《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军人、军属的,一律提供法律援助。

  农民工免审查提供法律援助

  凡是农民工因讨薪、人身损害赔偿等需要法律援助维权的,不再审查经济困难状况,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完善办理公证“绿色通道”

  对老弱病残当事人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出证;对行动不便困难群众实行预约服务或公证员上门服务。对年老、残疾等当事人办理公证业务实行预约或上门服务,对涉及残疾人、老年人、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的公证事项,减收20%的费用。开展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活动。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