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地税合并满月 办税真的很便捷

2018年08月22日08: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程昭华 见习记者 贾永标

7月20日,河南县乡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标志着河南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现省市县乡全覆盖。如今国地税合并“满月”,改革推进效果如何,企业是否获得更多的“红利”?对此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改革利好的不断释放,越来越多的纳税人感受到更加便捷的办税新体验。

| 国地税合并办税时间大大缩短

鹤壁市鑫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全国从事业务的建筑工程企业。该公司最为忙碌的时候曾在30多个地市同时拥有项目。如今国地税的合并,让平时总要来回奔波的公司会计谢女士轻松不少。

“合并之前,在项目经营地预缴完增值税,我还要花费几个小时到地税缴纳其余的附加税,有时候前后需要耗费一两天时间。现在到办税大厅,通过‘一厅通办’和‘一站式服务’,大大缩短了办税时间,提高了办税效率,真是方便了很多。”谢女士说。

7月20日,河南省县乡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让河南国地税合并全面落地。伴随着机构的合并,过去纳税人在办理税收业务所遇到的来回进两家门的尴尬也随之消失。

河南希亿商贸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赵佳舒,对此感受颇深。她告诉记者,以前网上办理涉税业务的时候,要上两个网站,分别办理不同税种的申报和发票代开、领购等事项。“现在电子税务局也整合了,办业务特别方便,只需要一个账号,登录一个系统,就能一次性完成各种税费的申报。”赵佳舒说。

| 多家企业尽收改革红利

除了消除跨界的烦恼外,随着国地税机构合并的渐入佳境,越来越多的征管体制改革红利,也随之不断释放。

郑州中联收获机械有限公司,近日就收到了郑州市税务局所发放的2267万留抵退税款,而这笔钱,本应是明年才可能发放。

公司董事长陈玉鑫表示,该企业是传统农机装备制造企业,正面临国内外市场的激烈竞争,企业目前也面临着资金不足、融资成本不断攀升的难题。资金短缺成为制约企业创新研发、转型升级,调整产品结构、扭转销售下行趋势的主要因素之一。“公司能及时收到这笔2200多万元的退税款,就像打入一剂“强心针”,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关键意义,企业的获得感满满。”

据记者了解,郑州首批留抵退税共确定三家企业,目前已完成两家企业的退税。而后郑州市税务局还将根据在全市开展的相关企业摸底排查情况,主动联系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实行首席服务,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辅导。

此外,自留抵退税相关政策出台后,郑州税务局积极协调沟通财政、人行,打通退税“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完成退税流程,将退税款打到企业账上,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正如中联收获机械,国地税一经合并,“加速化”的政策实施度,也为郑州一家建筑企业带来了切实好处。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简单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建筑业税率自5月1日起从11%调整为10%后,仅今年该公司就可以减少缴纳50万元以上的增值税。“而且国地税合并后,财务人员不再需要前往所在工程的国、地税局进行预缴税款,为企业大大节省了时间和资金。”

| 网上办税体验“1+1>2”

“国地税合并后推行的一网通办、一厅通办真是大大方便了我们纳税人,现在我们只要登录一个办税系统就可以完成增值税、印花税、城建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的申报了。如果到办税大厅,基本不超过15分钟就可以办完。跟以前相比,来回跑的次数少了,排队的时间也短了,办税更方便了。”这是位于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的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宋亚琼对于国地税合并的最直观感受。

而这,正是国地税合并后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起,原省国税局、省地税局不断深化国税地税合作,简化办税流程、简并资料报送,税收宣传、政策辅导、进户执法等统筹、联合开展,征管资源有效整合,服务质效显著提升。从“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到“进一家门,办所有事”,“一厅通办”“一站式服务”等新的办税模式已广泛在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实施。同时,河南省税务部门还对相关的原国税、地税涉税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形成5大类168项的“最多跑一次”新清单,新推出5类20项74条服务措施,为纳税人提供了更多便利。

比如,在县乡税务机构合并后,目前多数税务分局已实现了联合党委组建到位、综合部门集中办公到位、一厅通办先行到位、履行职责已统一到位。

再如随着国地税机构合并,在实现对原省国税网上办税服务厅和原省地税电子税务局系统整合的基础上,河南税务还进一步扩大了网上办税事项的范围,编制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对于原国税部门129项、原地税部门87项“全程网上办”清单事项实现网上全程办理,给纳税人带来了“1+1>2”的网上办税新体验。

“河南省税务部门,始终把服务好纳税人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智勐表示,在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现省市县乡全覆盖后,河南税务系统将继续深入推进办税服务厅整合,在实现“一厅通办”“一网通办”“一键咨询”等一系列便民办税成果的基础上,持续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微信截图_20180822071516

End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