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会蓝皮书(2018)》出版 盘点2017年“得与失”

2018年08月22日16: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8月22日上午,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社会蓝皮书(2018)》出版暨“进入新时代的社会建设”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河南社会蓝皮书以“进入新时代的社会建设”为主题,系统概括了2017年河南社会建设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全面梳理了当前社会形势发展的特点,剖析了面临的热点、难点及焦点问题,提出了2018年河南省进一步推进和完善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路径选择与对策建议。

  蓝皮书指出,2017年是河南“十三五”规划建设的第二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也标志着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踏上了新的征程。一年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公共财政持续向民生领域倾斜,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就业结构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健康中原建设惠及全民,社会安全稳定形势总体向好,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全面发展,民生建设持续推进,人民福祉不断提升,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出彩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但同时,河南社会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不能忽视的挑战与难题,比如,收入差距问题依然突出,共享发展水平有待提高;就业形势总体严峻,重点群体就业压力巨大;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扭转,环境治理任重道远;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精准脱贫任务艰巨;人口问题持续凸显,日益成为制约河南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障碍等。

  来自中国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劳动科学研究所、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中原工学院、郑州科技学院、黄河科技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对蓝皮书中对2017年河南社会发展的形势特点、主要问题和2018年河南社会发展的基本态势与发展建议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对蓝皮书所表现出来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和提出的一系列颇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专家学者还从各自的学科领域和研究视角出发,对“十三五”时期河南的民生建设、脱贫攻坚、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