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姐妹们”上课 七旬奶奶考出国际瑜伽教练证

2018年08月23日09:1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静 通讯员 蒋升)退休后喜欢旅游,八年时间走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1年恋上瑜伽,最近又和一帮小年轻一起通过200小时综合特训,每天训练近十小时,考出了国际瑜伽教练资格证,就想“名正言顺”给老年公寓的姐妹们上课…………

  她,就是家住良渚随园嘉树老年公寓的前卫奶奶那越儿,“人们喜欢用年龄来判断一个人的生活状态,其实人生从来没有太晚的开始。对于老年人而言,生活不只是围着厨房转和给小辈带娃,还有更精彩的世界。”

  为给邻居老姐妹上课

  七旬奶奶考出国际瑜伽教练证

  和孙辈一起上特训课

  挑战瑜伽国际导师证

  “7月9日至8月10日,我在城西一家醉瑜伽馆完成了RYT-200课程。在一起上课的22个学员中,多数是二三十岁的俊男靓女,其中最小的才17岁,而70岁的我年龄最大,是奶奶辈了。”今年70岁的那越儿说。

  什么是RYT-200?RYT的全称是RegisteredYogaTeacher,是美国瑜伽联盟的教练资格培训。美国瑜伽联盟有两个级别的培训,分别是 RYT-200 和 RYT-500,是指上完美国瑜伽联盟认证老师200小时的课程和 500小时课程,之后通过考核后颁发证书。目前这个证书被瑜伽界广泛认可,也成为国际通行的瑜伽教师资格证书。

  “这200个小时必须在一个月里累计完成,除去双休日,平均一天训练近十小时。培训不单单只考瑜伽动作,最主要的还是综合能力,强度相当于两三个军训,不少小年轻练着练着就哭了。” 那越儿记忆犹新,比如趴下学青蛙跳这个动作,需要大家围着四十来平方米的教室连跳五圈,当时站起来时双腿都没感觉了。但只休息了一分钟,马上继续其他动作训练。扭转、后弯、倒立…各种高难度动作做一遍,汗流浃背,半天训练瑜伽服都要湿透好几套。

  最后考试是从200个动作里抽10个,要求边示范边讲解。毕业典礼那天,那越儿成了瑜伽馆里最年长的考证者,“院长说去年考证年纪最大的61岁,今年是我,以后想要超过我有点难噢。” 那越儿有点小得意。

  慕名求教的老姐妹越来越多

  索性开办瑜伽公益课

  那越儿是2011年去马来西亚女儿家探亲和瑜伽结缘的,当时教练是位不会说普通话、只会说粤语的马来西亚人。“一开始教的是呼吸,我勉强跟上;后来教动作,就依样画葫芦。老师要求做瑜伽动作时腹式呼吸,因为语言不通,我却理解成了全程憋气,结果做完一个动作就面红耳赤。”

  回杭后,那越儿想认认真真从头学,就报了五年瑜伽培训班。那时候,那越儿最喜欢冬天的课,因为年轻人早上往往起不来,很多时候每天7点的大课就成了“一对一”。两年不到,年龄最大的她就成了班里的“领头羊”,甚至还被老师选为助教。

  两年前,那越儿搬到了良渚的老人公寓,空时经常在阳台上练练莲花坐。不经意间一看,发现楼上楼下很多人在看。后来,慕名来找的老姐妹越来越多,那越儿索性在公寓里开出了瑜伽公益课。目前学员有三四十人,周一、周五准时带大家锻炼。

  “许多来上课的学员听完了我的瑜伽故事,都感觉很亲切,就像现在刚开始学的自己。这次考证,觉得我这么大年纪了,没必有去吃这种苦。而且即使没证,我也是她们的老师。但我觉得即使是老年公寓里的老师,也要做到‘名副其实’。其实瑜伽习练过程中有不少误区,不要觉得只要看样学动作就好了,锻炼要因人而异。比如老年人膝关节不好的,做盘腿动作时需量力而为;肩颈不好的,也要避开一些动作。”那越儿说,平时教得最多的是呼吸和平衡。因为老年人呼吸顺了,人就健康了;平衡感强了,走着走着突然摔倒的概率就小了。

  时间自由了

  潇洒走世界

  年轻时曾去宁夏当知青,后来调回杭州从事贸易销售工作……那越儿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目前条件都不错。“人老了,总要抽出时间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比如练瑜伽,比如旅游。”

  最近8年,她周游40多个国家和地区。旅游时的照片,把家里的墙装扮得漂漂亮亮。“年轻时虽然因为工作原因也到处跑,但却没有时间好好停下来看看一路上的风景。到了这个年纪和老公一起出去走走看看,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补偿吧。”

  去印度斋浦尔天文台观赏星空,坐在中俄交界的莫日格勒河河边感受白云蓝天,在爱尔兰克莱尔郡感受全欧洲最高的莫赫悬崖“明年,我打算去一趟南极看看极地美景,毕竟像我这个年纪的人才最需要潇洒。”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