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坡》曲作者苏越去世 “晴雯”痛哭悼念崔恕“一声叹息”

2018年08月23日17: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 实习生 魏呈)8月22日,著名音乐人苏越因患胆囊癌辞世,享年63岁。当日傍晚,87版《红楼梦》晴雯的扮演者、演员安雯在微博上公布了苏越去世的消息。

  苏越是中国流行音乐的奠基人之一,曾创作《血染的风采》《黄土高坡》《热血颂》等脍炙人口的歌曲,还为《永不放弃》《结婚十年》《大汉天子》《姐妹弟兄》等多部电视剧作曲。

  1987年,苏越远赴日本学习电子音乐、音乐制作和音乐文化产业化等。90年代初,他回国后成为中国推行歌手签约制的第一人,捧红了黄格选、谢东、朱桦、白雪、戴娆等。

  2010年,苏越因涉嫌合同诈骗被捕,此案经过历时3年零3个月的司法程序,于2013年7月终审,苏越最终被判15年有期徒刑。

  对于苏越的去世,不少音乐界人士都表示惋惜,词作家崔恕写道“一声叹息”,科尔沁夫则坦言:“虽未深交,但和苏越名字有关的那些音乐作品一直在我心里。”

  苏越辞世的消息在网上引发了大量关注,网友纷纷表达对老一辈音乐人的悼念。

  网友“月曦子爵”: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小时候就听过这首歌了。走好。

  网友“魏筱微”:一路走好。永远记得你创作的歌词,《黄土高坡》《血染的风采》我都会唱,人们会永远缅怀你。

  网友“波杰克马克”:大师总是闻者少,很遗憾以这种方式认识您,逝者安息。

  网友“网波宏”:一个有才华的音乐人,却因陷入诈骗丑闻入狱。太可惜了,一代才子,以这样的方式诀别人世。苏越老师一路走好,大家怀念你!

  网友“平遥古城锦宅精品客栈”:谢谢,黄土高坡给予我们这代人真正的审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