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加大对政府违约的责任追究 如因换届毁约则依法支持企业合理诉求

2018年08月23日1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8月23日,河南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省高院副院长史小红通报了一年来河南推进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情况,在加大对政府违法行政和违约的责任追究方面,明确提出对政府违反承诺,特别是仅因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原因违约毁约的,坚决依法支持市场主体的合理诉求。

321

  

  ◆一年审结产权司法保护案6000余件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8月20日以来,省高院出台《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行动计划》并召开全省法院加强产权保护电视电话会,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共审结产权司法保护案件6000余件,执结2000余件,甄别纠正社会反响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100余件,总结及发布典型案例70余个。

  ◆河南的知识产权保护将在这几项发力

  史小红说,根据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将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着力维护知名食品加工企业品牌和商誉,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完善司法服务举措。

  保障和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的自主创新;鼓励非公有制经济主体通过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

  ◆支持6000余家企业边经营边还债

  在处理案件时,坚持慎用查封、扣押等诉讼保全措施,给企业一个缓冲期和自救的机会,积极帮助企业进行自救。

  在需要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坚持审慎原则,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对被执行非公有制经济执行难问题,尽力维护非公有制经济的正常生产经营,充分考量非公有制经济主体规模相对较小、抗风险能力相对较低的客观实际,对暂时性困难无法及时履行债务的被执行人,严格把握财产保全、证据保全的适用条件,全省法院对有发展前景的非公有制经济主体,采取“活查封”、“活扣押”,支持6000余家企业边经营边还债,顺利渡过难关。

  ◆因政府换届违约毁约,坚决依法支持市场主体的合理诉求

  通过行政诉讼裁判,纠正违法行为,保护行政相对人的产权。对因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引发的纠纷,认真审查协议不能履行的原因和违约责任,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对政府违反承诺,特别是仅因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原因违约毁约的,坚决依法支持市场主体的合理诉求。

  大河网记者注意到,本次公布的10起典型案例中有2起就与此有关。

  ◆出台文件为企业家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河南省高院着力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增强企业家人身及财产财富安全感,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家来我省创新创业。

  省高院结合河南审判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河南省高级人民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实施意见》。

  意见分9部分共24条,明确提出,要依法保护企业家的人身自由和财产权利,严格执行刑事法律和司法解释,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严格非法经营罪、合同诈骗罪的构成要件;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寻衅滋事等危害企业家人身安全刑事犯罪;坚决打击在企业建设发展或者市场竞争中的村霸、行霸、市霸等犯罪活动;不得查封、扣押、冻结与案件无关的财产;严格区分企业家违法所得和合法财产,依法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线索提供:赵栋梁)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