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疆情”·走进哈密】河南援疆“水管家”白天民 欠双胞胎女儿一个美丽的新疆故事

2018年08月23日19:49

来源:大河网

  白天民(左一)和他的“亲戚”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  实习生 魏呈)“天暖和了,记着去新疆看爸爸,爸爸给你们讲述一个真实美丽的援疆故事。”2018年春节,白天民临走时这样安慰一对年幼的双胞胎女儿。白驹过隙,日月如梭,河南对口支援哈密的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已经度过了一半的援疆时光。

  今年39岁的白天民,2004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工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04年开始供职于平顶山市水利局,从事水行政执法、水资源源管理等工作。去年,他作为技术人才参与国家第九批援疆工作,对口支援巴里坤县水利局。

  舍小家的“不称职爸爸”

  通过国家近20年的援疆政策支持,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这个天山脚下不足两万人的小县城,已于2017年成功脱贫。白天民把新疆的改变都看在眼里,但他深知,新疆仍然缺少可持续发展的硬软件资源:“沉下心来,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踏踏实实的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援疆。”

  白天民出生于新疆建设兵团农七师123团,年近七十岁的父母是第一代支疆人。作为一个新疆人,白天民在河南收获了事业和家庭,再次回到家乡,他百感交集。“我是新疆人,我了解新疆的情况,新疆非常缺乏技术人才。而且我的父母同我一样了解新疆需要什么,所以他们支持我的援疆决定。”得到父母和爱人大力支持的他,义务反复地踏上援疆之程。“等女儿长大了,一定会理解我的一片良苦用心,我这个不称职的父亲用实际行动来诠释‘祖国’、‘感恩’、‘舍小家为大家’。”白天民掩不住内疚的表情,却坚定地对记者说。

  双胞胎女儿

   称职的“水管家”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在平顶山市,白天民从事水资源管理工作近10年,参与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5年。参与援疆工作以来,他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指导开展了巴里坤县2017年度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规范取水许可管理。加强水土保持管理,并配合开展河长制工作,完成巴里坤县80条河流的梳理、40条河流示意图的绘制和巴里坤县水生态红线的划定等工作。

  实地考察

  巴里坤县的萨尔乔克乡及黄土场开发区各村存在供水规模小、供水保证率及用水方便程度不达标、且运行成本高的问题。为改善居民的饮水条件和降低水厂运行成本,白天民指导开展实施了巴里坤县萨尔乔克乡、黄土场开发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他积极加强技术指导,及时协调处理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目前,工程已建成试通水。可改善供水人口8747人(含贫困户779户,2745人)。

  巴扎尔兄弟的河南亲戚

  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是新疆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表现,白天民说,入疆以来,他结了个哈萨克族亲戚巴扎尔·昂萨汗,全家三口人,属贫困户,有一个6岁的女儿。他每月与结亲户联系,结伴到结亲户家走亲串门,宣传国家政策和会议精神,帮他们解决生活生产中的困难。

  民族团结一家亲

  “巴扎尔兄弟一家热情好客,我不忙的时候就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巴扎尔兄弟经常给我们说,党和政府现在对我们农牧民的政策越来越好了,大房子是富民安居房,国家给免费盖的,自来水都通道了家门口,现在孩子上学也是免费,15年义务教育,还都是在新学校接受双语教育,孩子考上大学政府每年还给补助,感谢党,感谢政府……”白天民说,国家惠农惠民政策,老百姓是真真切切都记在了心里,每每深受感动,他更加提醒自己时刻牢记援疆使命,发挥专业优势,不忘初心。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