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出彩·长垣篇③】厉害了!长垣交通堵一天,全国卫材价格翻一番

2018年08月24日14:30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一把锤子,打造出一个起重产业;一根棉签,培育出了一个卫材产业;一把刷子,绘出了一个防腐产业;一把勺子,炒香了一个烹饪产业……这就是河南省长垣县。改革开放以来,长垣县民营企业快速崛起,逐渐形成了起重、卫材、防腐和烹饪四大支柱产业。

  大河网礼赞改革开放40周年推出特别策划——《豫出彩——中原谱新篇今朝更好看》,2018年8月,大河网"改革开放四十年巡礼"活动启动,第一站走进长垣,十余名编辑记者,走访长垣,探访长垣优秀企业,共同见证长垣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报道长垣崛起的民营经济矩阵,展示长垣现代产业发展格局。

  大河网讯  被誉为"中国医疗器械之乡""中国卫生材料生产基地"的长垣县,医疗器械产业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开始,经历了初步发展、快速成长、重复建设等时期后,已逐步进入市场整合阶段,拥有技术实力、规模效应和品牌优势的企业,正逐步依靠竞争优势做大做强。

  改革开放以来,从产业载体到创新平台,从营商环境到产业培育,长垣县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构筑优良产业生态圈,打造了医疗器械产业的赫赫矩阵。

  作为长垣县四大支柱产业之一,2017年,长垣县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年生产总值约80亿元,同比约增100%。2017年,医疗器械行业共纳税总额近3亿元,占全县税收总额的9.8%。

91

卫材企业生产画面

  长垣交通堵一天,全国卫材价格翻一番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少数长垣人或制售胶皮塞、或制售医用笔刷、或利用收获的棉花在家里做起了棉签、棉球,到附近的村卫生室及大小医院进行推销,长垣医疗器械行业最初就这样发展起来了。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生活的需要,大量高技术含量的机械设备被引进,品种也逐渐增多,以无纺布为基础,长垣迅速发展起以一次性卫生用品如口罩帽、床单、垫单、棉签、棉球、纱布块等为主导产品的医疗器械产业。

  二十一世纪初,医疗器械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产品也向高技术含量、高类别(II、III类)转变,长垣县医疗器械产业进入繁荣时期,逐步成为中国重要的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医疗器械产品覆盖全国,占据市场一半以上份额,从而有了"长垣交通堵一天,全国卫材价格翻番"的说法。

  长垣是全国唯一的"中国卫生材料生产基地",目前,长垣县医疗器械生产企业60%以上已通过ISO13485:2003质量认证体系,驼人、亚都、科蒂亚、康民已经成为国内知名品牌,驼人集团、亚都公司等企业还通过了欧盟CE认证,打入国际市场。

微信图片_20180823160302

长垣县健康产业园规划图

  推动行业转型升级,长垣打造健康产业园

  2013年8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提出把健康产业作为国家支柱型战略产业。大健康产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长垣县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于2015年4月力推成立长垣县健康产业园。

  据长垣县副县长王志勇介绍,长垣县健康产业园是县委、县政府在巩固传统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大力推动传统医用卫材行业转型升级,以打造"长垣产业新城"为目标,而谋划建设的新兴产业园区,主要是想把高端的、高附加值的产品纳入到健康产业园。

  目前健康产业园入住企业32家,已建成企业21家,正在施工建设11家,其中驼人健康科技开发公司、河南省金鸿堂制药有限公司、河南省安克林滤业有限公司、辽宁金泰克可视喉镜有限公司、韩国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已投入生产,年产值25亿元。

微信图片_20180824142958

驼人健康科技产业园

  吸引企业落户长垣,政策优势成关键因素

  今年上半年刚刚落户长垣县健康产业园的蒲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整个团队都来自深圳和上海。

  公司副总陆俊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落户长垣首先看中的是长垣作为中国卫材之乡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另外就是当地政府服务企业的意识很强,企业可以更专心地去做产品,从而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

  作为长垣知名企业,河南亚都实业有限公司新厂区2016年落户健康产业园。

  "2016年落户之后,我们经过一年的基建,在2017年的三四月份投产。"河南亚都实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张亚男说,这样的建设速度跟这样的发展速度,得益于县政府跟产业园对企业的关怀。

  对于落户产业园之后给企业发展带来的益处,张亚男也是毫不保留。

  他说,首先是人才优势,进入产业园之后,所有的医疗耗材、医用设备形成产业规模,对人才的吸引力度更大;其次是降低企业成本,形成产业集聚之后,周边配套的产业会聚拢,无形中降低了企业生产的成本;最重要的是政策优势,入住产业园之后,政府对企业的规划、针对性政策做的特别好,为企业更长久的发展提供政策性、方向性的指引,这对企业的帮助很大。

长垣

长垣县鸟瞰图

  一张蓝图绘到底,政府致力于为企业搭平台

  据王志勇介绍,长垣的民营经济在改革开放之后,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这主要得益于,历届的县委县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打造了良好的亲商和营商环境。

  从90年代初期,长垣不断加大城市建设的力度,坚持高标准的规划,高起点的建设,目前,长垣是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园林城市,有这种良好的名片,也具备了留住企业发展的良好的空间,这是长垣多年来打造的硬环境。

  "长垣县政府多年来致力于搭建平台,制定各项优惠政策去支持企业发展,我们在人才的引进、技术创新、设备更新、绿色化改造等多个方面,给企业进行奖励。"王志勇说,今年初,长垣又建立了"六联六问"机制,目前,48个县领导分包了88家重点企业,每个月全县开一次大会听取进驻企业、联系企业的情况,针对企业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开出良方。

  驼人集团董事长王国胜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也专门提到,长垣县县长秦保建负责分包驼人集团,每个星期都会到企业一趟,了解企业情况,帮助解决困难。

  据他介绍,驼人集团2012年投资建设驼人健康科技产业园,为了加大对驼人健康科技产业园的政策支持力度,今年8月4日,长垣县政府发布《支持驼人健康科技产业园发展的实施办法》,鼓励驼人集团在长垣县健康产业园中建设驼人健康科技产业园"园中园"。

  王国胜说,有了政府的支持,驼人集团更有信心做大、做强,为社会多做贡献。

  打造健康产业新城,长垣未来发展目标明确

  医疗器械和生物制药产业是健康产业、朝阳产业,是国家新兴战略产业之一。未来十年,中国健康产品的消费额,将在目前的基础上以几何级的速度增长,形成一个拥有万亿价值的市场。

  王志勇说,长垣县将紧紧抓住健康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坚持以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为主方向,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人才品牌建设为核心,积极实施"三化"(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三高"(高标准、高技术、高附加值)发展战略,引进增量、做强存量、壮大总量,促进医疗器械和生物制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具有国际市场竞争优势的现代健康产业,努力将长垣县打造成为中国的健康产业新城。(张黎光/文 贾志昊/视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