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打黑英雄王付强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2018年08月24日15: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3日,追授王付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命名表彰大会在南阳市唐河县唐洲大剧院举行。会上,河南省公安厅政治部组教处处长李世峰代表公安部和省厅政治部宣读了公安部《关于追授王付强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的命令》,并为王付强家属颁发了奖章、证书和奖金。

  王付强生前为唐河县昝岗乡派出所所长,2016年8月30日18时10分,王付强在跟同事一起摸排案件线索的途中,突发脑干出血,当日21点30分,年仅40岁的他,经抢救无效去世。

  “打黑英雄”,把176名涉恶人员送上审判台

  在唐河县乃至南阳市,无论是公安系统还是平民百姓,都乐于给王付强冠以“打黑英雄”的标签,因为他任职扫黑除恶中队中队长五年间,先后办掉了5个涉黑团伙和30多个恶势力团伙,把176名涉黑涉恶人员送上了审判台。

  2008年,唐河县公安局接到线索,常某等人涉嫌黑社会犯罪,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让周围的百姓人心惶惶。而常某极强的反侦察能力又让办案人员头疼不已。王付强接手案件后,决定采取秘密跟踪、蹲点守候的方式侦破。

  当年10月,王付强独自一人开始了秘密侦查。“中途见过他一次,胡子一大把,衣服脏兮兮,活脱脱的一个乞丐。”一位同事回忆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月的坚守,2008年12月25日下午,王付强堵住了常某和其四名手下。警觉的犯罪嫌疑人准备上车逃离,王付强上前一个锁喉,把常某死死摁倒在地。随后,刑警大队的同事及时赶到,将在场的所有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过近7个月审讯、抓捕、取证,该案共依法起诉14人,劳动教养3人,其他行政处理7人,彻底打掉了这一盘踞在唐河的黑恶势力团伙。该案件被省公安厅评定为精品案件。

  2013年,南阳市公安局将杨某某为首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案件指定唐河县公安局办理。王付强再次冲锋到打黑第一线,最终成功打掉了这一涉黑犯罪团伙。

  因为侦查难度极大、涉及范围极大、社会影响极大,这起案件同样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精品案件。

  铁汉柔情,却违背了与女儿的约定

  王付强在昝岗派出所履职仅两个月,但短短两个月时间,他和所里的同志直接参与侦破刑事案件13起,行政拘留18人,调处纠纷20多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6万元。期间,血压高到180、190时,王付强发现后脑勺隐隐作疼,但都没拿出时间检查治疗,直到自己倒在工作岗位上。

  昝岗派出所民警丁一说:“这两个月,他总共回家不到五次,吃住都在单位,案件提请逮捕、黄标车查处、矛盾纠纷调处、警务室建设,一篮子活儿,一样都没落下。”

  民警丁祎仍清楚地记得王付强刚到昝岗派出所时的情形:“那天,王所长来时,仅带了一个笔记本、两件衣服及一箱泡面。当时我问他,所内有厨师,还带泡面干啥?他说咱免不了加班,有时加班到深夜,厨师年龄大了,不能麻烦他,弟兄们饿了,更不能让弟兄们干活又挨饿!”

  最让丁祎感动的是,虽然王付强为了加班经常凑合着吃泡面,但是对民警却十分关爱,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善派出所的伙食条件。

  昝岗乡群众这样评价他:“他就是能给咱老百姓撑腰。有纠纷找王所长,他不吃饭也要给你出面调停,谁有理向着谁,不服都不中。”

  王付强对同事亲如兄弟姐妹,对工作尽职尽责,却对家人有着难以言说的愧疚。

  办理涉黑案件期间,由于频频受到威胁,妻子不敢让他接送女儿,一个人风里来雨里去。女儿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吃顿饭、听爸爸说说话,哪怕是训诫都行……

  2016年6月1日,女儿过13岁生日。女儿委婉地提出想和爸爸出去旅游,王付强一口答应,说暑假一定带她出去旅游。然而开学日益临近,爸爸却依然整天忙碌。她想着等明年再说,但等来的却是爸爸牺牲的噩耗……

  从警18年来,王付强历经唐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侦查员、第五责任区中队指导员、扫黑除恶中队中队长、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昝岗派出所所长等多个角色历练,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两次,荣获全省“中原卫士”等荣誉称号,并获得“河南青年五四奖章”。

  短暂的一生,王付强用一个个荣誉让警徽闪耀,用40岁的生命铸就巍巍警魂。(生俊东 胡海龙 王龙 李晓卓)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