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离婚证明不再尴尬 社旗法院发出南阳首份离婚证明书

2018年08月24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3日,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发出南阳市首份离婚证明书。这张只记载当事人身份信息、裁判文书案号和生效时间的证明,有着和裁判文书相同的证明效力。

  家住社旗县的李女士表示,自己于3年前离婚,现在又快结婚了,生活中买房、再婚、子女升学等诸多事宜需要离婚证明。而法院的离婚判决书不仅页数多,还含有大量个人隐私,如感情怎么破裂、财产如何分割、子女抚养等问题。每次拿出来给别人看,感觉又在揭伤疤,也非常的尴尬!

  如今,随着离婚证明书的推出,这个尴尬问题迎刃而解了。

  该份“离婚证明书”尺寸大小和结婚证相近,封皮为紫色,印有“社旗县人民法院离婚证明书”字样和法徽标志,且记载着温馨的法官寄语——“人生没有完美,幸福没有满分,得失不过是一种心境,想开了,看淡了,结果也就不那么重要了,有时适当的放弃,是人生优雅的转身。”体现了社旗法院家事审判温情的一面。

  该院分管家事审判工作的刘华举介绍,在我国,离婚有协议离婚和诉讼离婚两种途径,前者由民政局出具离婚证予以证明,后者由法院出具的离婚裁判文书予以确定。经诉讼离婚的当事人事后办理再婚、就业、财产登记等事务时,会被要求出具离婚裁判文书,但文书中包含大量当事人隐私,存在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法院另行出具的《离婚证明书》,是裁判文书的“瘦身版”,有利于保护诉讼当事人的隐私与合法权益。

  《离婚证明书》是社旗法院深化家事审判改革的创新之举,充分考虑了当事人的感受,体现了家事审判专业化、人性化、社会化的改革方向,也彰显了司法温度。(生俊东 王新兵)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