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贫困户+订单+基地” 临颍县产业带动“造血式”扶贫

2018年08月24日18: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王九思)今年以来,临颍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结合实际,进一步发挥产业优势,走出了一条“造血式”产业扶贫之路,以扶贫出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重彩。

  记者了解,临颍县通过探索“结对+培训+定岗”扶贫模式,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群众转移就业、稳定脱贫。以现代物流园区“一体两翼”43平方公里的发展载体,形成了产值超400亿元休闲食品、超百亿元装备制造、超150亿元现代家居三大百亿主导产业,带动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276家,吸纳农村劳动力7万多人。

  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也不断发挥以农业为基础的优势产业,做强现代高效农业,探索“产业联盟+贫困户”扶贫模式,如今红(小辣椒)、黄(烟叶)、白(大蒜)、绿(蔬菜、花卉苗木)“四彩”高效农业的发展,实现贫困户就近务工、居家脱贫。小辣椒产业,以王岗镇为中心,辐射周边形成30多万亩的种植规模,种植农户达1.2万户,亩均增收3000元,带动1200多户困难群众实现增收。顺琪种植合作社蜜梨种植基地,按照贫困户所有、合作社经营、利润分成的方式,与台陈镇169户54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合作托管帮带关系,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互联网+贫困户+订单+基地”。借助“链厨网”平台,通过注资合作、托管经营、家庭经营等方式,引导贫困户抱团,以到户增收资金建设蔬菜大棚基地,发展订单农业。目前,共有两批305户719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加入“链厨网”,既可以享受红利分成,又可以通过收菜、清洗、包装、装运打工挣钱。“股份合作+贫困户”。

  借助到户增收扶贫项目,筛选带动作用明显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18家新型经营主体作为带贫企业,通过股份合作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6.2万元,三年累计可为贫困户每人增收2680元。在生猪调出大县资金中出资21.84万元,为每个贫困户购买2头优良二元母猪,由规模大、实力强、有帮扶意愿的养殖企业代养,每年可为贫困户发放本金及分红3000元,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帮助解决了贫困户无能力养殖、个人养殖收益低的问题。

  目前,全县有22个贫困村5个脱贫村,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3746户11426人,其中,已脱贫994户3906人,未脱贫2752户7520人。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