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南)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国际合作对接会在京举办 知名豫企汇聚谈合作

2018年08月24日23: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8月24日下午,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办的中国(河南)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国际合作对接会在北京举办,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赵本堂、外管司副司长杜德文和中联部经济联络中心副主任俞小萱,以及玻利维亚、巴拿马、厄瓜多尔、牙买加、巴哈马、巴巴多斯、多米尼加等19个国家的驻华使馆代表,省政府外侨办、省发改委、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等12家单位和部门代表,河南投资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河南机场集团、宇通集团等29家企业代表参与此次对接会。

  据介绍,此次对接会旨在促进中拉全面合作关系发展,深入挖掘合作潜力,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河南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矿业、农业、畜牧、农产品加工、跨境电子贸易、装备制造和航空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经初步汇总,在驻华使节们的大力支持下,宇通集团、中国一拖、中信重工、中大门网络科技、好想你集团、沈丘县银河巾被等企业分别与相关国家20多个领域的30个项目达成了诚挚的合作意向。

  敞开大门 河南优势日益彰显

  新时代的河南,依托开放互联,形成了海、陆、空、网"四位一体"的物流通道体系,成为"一带一路"交汇处的重要中转站,发展优势日益彰显。目前,河南已经同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联系,12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河南落户。近年来,河南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也次第展开,包括委内瑞拉奥尔达兹港铝厂轧机设备安装工程和电解铝厂改造项目、金龙铜管墨西哥公司、古巴农业机械工业园等30个项目,涵盖经贸、投资、教育、文化、卫生、畜牧业、农业、矿业、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10多个不同领域。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付静在致辞中讲到,河南的开放发展进入新时代,河南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合作也迎来新起点。

  "河南现在发展非常好,在物流方面包括物流平台以及铁路、航空、陆路都有非常大的优势,"巴拿马驻华大使施可方在采访中讲到。他还表示,巴拿马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倡议的拉美国家,借此平台,巴拿马与河南之间的贸易往来也日益密切,巴拿马目前也在做更多的努力让更多的产品能够进口到河南,两方的交流能够更宽、更广。

  巴拿马驻华大使正在与河南企业进行交流

  走出国门 豫企更加自信

  河南乘着中国扩大开放的东风,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发展,加紧对接。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豫企走出国门,开展合作,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企业也越来越自信。

  "随着贸易交往越来越频繁,我们也希望新开一些拉美地区的航线航班。像之前与这些地区合作,感受最深的是,不少当地特色的食品走上了我们国人的餐桌。像最新鲜的车厘子,先到郑州,运输不超过24个小时,就来到了我们的餐桌。"河南省机场有限公司航空市场营销委副主任谷长宝说。

  河南机场有限公司在与墨西哥驻华代表沟通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客车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近年来,宇通客车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展开的合作项目也非常多。"在古巴,接近99%的客车都出自宇通,目前古巴的宇通客车数量大概有9000多台。在智利、哥伦比亚等国家的发展势头也非常好。"郑州宇通客车有限公司海外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姚金鹏向记者介绍到。他深刻体会到,之前很多外国企业对中国企业的印象,大多停留在学习国外技术甚至是抄袭,但随着发展,这些观念也在发生扭转,现在很多像奔驰等知名外企都过来参观宇通。在此次对接会上,宇通客车也是带着不少的项目来谈合作。

  现场交流 对接会搭好平台

  在中国(河南)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国际合作对接会现场,大河网记者看到,有的企业还带来了自己的产品,边讲边展示。"这次带了一些婴儿用的纺织品,来看看希望能够有一些合作。"河南沈丘县银河巾被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志勇讲到。还有好想你健康食品有限公司也带来了一些红枣产品,分享给驻华使馆的代表们。

 

 企业各自"有备而来"

  企业带着项目,对接会搭建良好平台,现场交流,驻华大使代表和企业代表们都称赞不已。"目前已经与两家企业接触了,都不错,这个平台非常好。"巴哈马驻华大使罗伯特·匡特向记者讲。河南的企业代表们也都表示,对接会给他么搭建了一个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交流的平台,可以与这些国家的政府建立一定的联系,对企业走出去发展带来非常多的便利。同时也是豫企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一个机会。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