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共有残疾人700余万 如何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

2018年08月25日18: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8月25日是第二次全国残疾预防日。残疾预防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事关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在我国各类残疾致残原因中,后天获得性因素是致残的主要因素。先天性因素致残占9.57%,后天获得性因素致残占74.67%。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利用现有的技术就可以使至少50%的残疾得到控制或使其延迟发生。

  河南省共有700多万残疾人,其中郑州市52万,数量多,负担重,采取适当措施可以有效预防多数残疾的发生。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残疾预防工作,通过实施残疾预防重点干预项目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工作,积极推进“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着力防控疾病致残、努力减少伤害致残、显著改善康复服务”四大主要行动,残疾预防宣传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省政府将残疾预防重点项目列入重点民生实事。一是继续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二是对全省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三是继续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四是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郑州市委、市政府将重点残疾预防项目列入2018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免费开展适龄妇女“两癌”和人类乳状瘤病毒(HPV ) DNA 预防检测、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实施中西医结合结直肠癌筛查评估干预服务项目、实施免费白内障手术项目、免费为残疾人配备辅助器具、发放残疾人消费通讯信息补贴、实施全民健身推广计划、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改善水生态环境等。

  预防残疾,要从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开始!婴幼儿残疾有哪些早期表现?怎样尽早发现儿童发育方面的问题?如何生育健康宝宝?准妈准爸看下图!

  图片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