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大放异彩——河南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侧记

2018年08月26日08:5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冯芸李点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活力的方面军和稳定器。

  站在高质量发展的“关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风口”,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如何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提质发展,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支撑?

  关键时期有关键之举。8月25日,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分别作了讲话,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同志全部出席。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主、分会场参会人数达到了8760人。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重大方针,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要求,推动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进程中大放异彩。

  一次提振信心的动员会,一次狠抓落实的部署会

  这是一次让与会人员深感振奋、坚定信心的鼓劲会。

  参会的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民营企业家代表分组讨论时,谈体会、提建议、话发展。在热烈讨论中、在交流碰撞中,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目标任务进一步明晰,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

  “这既是一次凝聚力量、提振信心的动员会,也是一次明确要求、狠抓落实的部署会,对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陈维忠说。大家认为,会议会风务实、形式新颖,大会播放的专题片让大家看到了差距和努力方向;表彰优秀代表体现了支持、鼓励和引导的鲜明导向,大会讲话重点讲问题、突出讲创新、务实讲作为,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压实了责任、激发了干劲。

  政策是发展的导向,更是发展的支撑。会议印发了我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三个意见和行动方案等文件。“数量多、措施实、覆盖面广、可操作性强。”郑州中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杰这样评价这些“含金量足”的政策措施。他认为,非公有制企业前进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正确引导,这些政策的出台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营造了好环境、织起了防护网,让他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河南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了活力、增添了动力。”省工商联常务副主席李德才表示,省工商联作为服务民营企业的重要部门,将认真履行桥梁、纽带、引领和助手的作用,做好政策的宣传和落实服务,制定实施细则、进行责任分解,加强督导,确保这些利好政策落实到每一个企业。

  让目标落地,让政策落实,让工作落细

  强化创新驱动、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坚持绿色发展、广聚各方人才……在讨论中、交流中,针对一项项重点任务、一个个思路办法,大家既分析困难问题,又提出思路举措。让目标落地、让政策落实、让工作落细,成为与会代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创新投入不够、创新平台缺乏,是我省多数非公有制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好想你’的发展证明了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只有创新企业才有活力和动力、才有出路和效益。”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聚领说,企业将加大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力度,提高产品品质,创新营销模式,让“好想你”的品牌越擦越亮。

  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是关键。“省委书记王国生提出的四个‘是不是’,给我们提出了检验和衡量政府服务效能的标尺,令人警醒、发人深思。”许昌市市长胡五岳说,政府做好“围墙”外的事,让企业安心做好“围墙”内的事,这是许昌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下一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许昌市将强化政府引导,加大创新投入,加大对企业家的培训力度,推动民营经济进一步做大做强。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起着核心作用。”焦作市副市长乔学达说,“亲”可以激发起企业发展的勃勃生机;“清”能够使党的干部保持政治本色。焦作市目前建立了各级领导与企业联系点制度,帮助及时解决企业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同时严明纪律、严格执纪、严厉监管,使“亲”有尺度、“清”有规范。

  凝聚新共识,汇聚新动能。全省非公有制经济新一轮发展的强劲号角已经吹响。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新提升新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③8

  相关新闻

  我省非公有制企业专用服务平台上线

  本报讯(记者李点)8月25日,由省工商联牵头搭建的非公有制企业发展专用服务平台——豫商通,在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宣布上线。

  该平台依托网络拓展应用,包括电脑PC、安卓、IOS、微信程序等多终端,突出政策宣传解读落实服务、投诉建言回应服务、拓展企业市场类应用服务三大服务功能,旨在更好地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引导服务非公企业走向高质量。政策宣传解读落实服务以宣传解读党和国家及省内外涉企政策法规,刊发与非公经济有关的要闻动态为主要内容;投诉建言回应服务将收集非公主体发展建言和愿望,搭建政商沟通平台;拓展企业市场类应用服务包括金融、人才、电力、燃油等要素服务,法律维权、参与营商环境评价等社会服务以及链接延伸一网通网上办事政务服务。③4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