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热”登陆青藏高原 挑战海拔及生理极限

2018年08月27日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青海化隆8月26日电 (记者 张添福)与中国内地城市“马拉松热”一道,在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挑战极限的马拉松赛事也逐渐兴起。

  8月26日,2018首届青海沿黄河马拉松(半程)赛在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黄河岸边举行,赛段海拔在1900米以上,约1000名选手参加半程马拉松赛,4450人参加“迷你”马拉松赛。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巴特尔(音译)在青海大学学医,“我知道居住在青海黄河岸边撒拉族的祖先就来自土库曼斯坦,他们的语言和我们特别像,我也很喜欢他们的饭菜,在这里比赛特别亲切。”

  浙江嘉兴选手孔洁以距冠军10分钟的劣势,获得女子组第八名,“从家乡几乎0米的海拔,上升到约2000米,我还是第一次参加这么高海拔的马拉松赛,呼吸困难,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大挑战。”

  “我每年要参加30多场比赛,但这一次跑起来比较吃力,配速也从平时的每公里4分钟逐渐放慢。”孔洁表示,“通过这次高海拔训练,相信能提升我的成绩。”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与北京、上海、杭州等中国内地城市“马拉松热”一道,在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马拉松赛事也逐渐兴起,但考虑到海拔等诸多因素,一般以半程及“迷你”马拉松为主。

  8月20日,被认为是离珠穆朗玛峰距离最近的中国马拉松赛——“珠峰杯”2018吉隆马拉松大赛(25公里)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开跑。

  8月4日,在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的阿尼玛卿雪山所在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300余位勇士挑战2018阿尼玛卿高原半程马拉松赛,赛段包含草甸、湿地、山地、湖泊等多类地貌。

  此外,西藏拉萨、林芝都曾举办过半程马拉松赛,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在玛沁县举办的环阿尼玛卿雪山极限越野赛,赛道长53公里,最高海拔超4000米。

  “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海东市是青海对外开放的东大门,这里具备开展户外运动赛事的优越条件,”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尕藏才让说,“(在这里)每跑一步,每过一段,都会感受到不同的风景。”(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