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一朵“云”搭起郑州卢氏两所相距300多公里的高中课堂

2018年08月27日18:50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827181207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8月27日,是郑州市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今日在郑州七中的高三课堂上,迎来了卢氏一高的高三学子。这场相距300多公里的神奇会面,没有长途跋涉的风尘仆仆,仅仅是一朵"云",搭载了这个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 300多公里的"同一课堂"

  上午8点,郑州七中与卢氏一高两个相距300公里的班级,在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同上名师课程,通过视频直播系统,两个班级的学生实现实时互动,课堂反馈直接有效。

  记者了解到,这个别开生面的"智慧课堂",是通过教育信息化手段,创新使用AiClass云课堂,从而实现两地同上一堂课。

微信图片_20180827181114

  郑州七中高三生物教师孙琳静,曾获全国优质课大赛一等奖第一名,为两地学子开讲了第一堂课,"信息化手段确实对课堂效率的提升有很大帮助,通过技术操作,两个班级学生课上通过投票抢答等方式,也变得新奇有趣,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得到激发。"孙琳静说。

  郑州七中校长王保军告诉记者,在今后一段时间里,这种共同学习将成为一种常态,郑州七中将对卢氏一高进行教育精准帮扶。

  "云"从哪里来?

  如何补齐教育短板,消减"数字鸿沟",打好教育扶贫和网络扶智攻坚战?"云"让距离不再是问题,资源实现充分共享。

  郑州市教育局结合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实施"网上结对 线上牵手"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行动的意见》精神,启动实施"网上结对 线上牵手"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行动和卢氏县教育信息化帮扶行动。

  据介绍,通过两年时间对卢氏县教育信息化扶智的帮扶,将加快卢氏县教育信息化基础网络设施建设步伐,提高应用效应,促进教育信息化2.0实施进程,新建或升级卢氏县中小学校的录播教室,实现录播应用云,方便实现同上一节课,远程教学互动,精品课资源点播,远程教研点评等。

微信图片_20180827163351

  "依托教育信息化开放性、共享性、交互性与协作性的特征,让卢氏山区的孩子们能够共享郑州优质网络教育资源,提升卢氏县教育教学整体水平。"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说。

  让教育帮扶成为常态 更多山区孩子将受惠于此

  "卢氏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郑州市结对帮扶卢氏县将对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卢氏县副乡长马怀安说。

  据了解,截止目前,郑州市30所学校都与所帮扶学校进行了有效对接,并制定了详细可行的帮扶方案,卢氏县有14所学校选派86名干部、教师、班主任参加了郑州市学校组织的暑期培训,通过十九大政策解读、创新能力与创新思维培养、教育教学理论、学科前沿问题、课堂教学艺术课程改革研究等一系列讲座和现场教学。部分学校在对接帮扶的过程中表示在硬件设施设备配备、领导班子管理水平,教师培养及培训、特色课程、校本教研,学校特色文化建设地、教师学生交流互动等方面形成了比较清晰的想法,为下一步精准帮扶厘清思路。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