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检察好故事07】要做援疆一“胡杨”——濮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郑建飞援疆侧记

2018年08月27日1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他很平凡,是基层检察机关的一名普通检察官;他又很执着,认为有意义的事,就会锲而不舍地追求和坚守。援疆半年时间,新疆哈密市伊吾县检察院干部职工对他的评价是:“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新”。他就是河南省濮阳县人民检察院驻郎中检察室主任郑建飞。

  响应号召 主动请缨援疆

  2016年春节前夕,郑建飞得到县检察院要派一名同志到新疆去对口帮扶的消息。他想报名试试,就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亲人和朋友,大家都一再劝他说新疆危险,要慎重,还是不要去的好。郑建飞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援疆不仅仅是一项政治任务,更能使自己超越中规中矩的生活,更深层次地探索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最终还是毅然决然报了名。

  2017年4月份,郑建飞带着组织的嘱托,离开家乡远赴3000多公里之外的新疆哈密市伊吾县检察院,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援疆工作。伊吾县位于哈密市北部,天山东段北麓,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300多公里。全县面积近2万平方公里,人口共计2万人,平均一平方公里1个人,属于严重的地广人稀。伊吾县距离哈密市180多公里,天山把这个县与市分割开了。从伊吾县到哈密市只有一条路,需要走近100公里的戈壁滩搓板路,并翻越天山,从县城坐班车去哈密最少要5个半小时。而这仅有的一条路每年9月中旬到第二年5月中旬还会因大雪封闭。

  由于交通不便,每天郑建飞最主要的活动地点就是伊吾县检察机关大院和附近的胡杨林基地。郑建飞在日记中写道:“这里的胡杨活着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腐。她的刚毅和坚守是民族精神的象征,应该备受世人崇敬和弘扬。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要像她一样屹立在新疆!”

  援疆无悔 对家人内心亏欠

  “爸爸,爸爸!”一个小女孩飞快地扑入父亲的怀抱,这是发生在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的温暖一幕。2017年7月12日,郑建飞的妻子和女儿一同来看望他。都说女儿和爸爸亲,可是相隔几千公里路途,想经常陪伴女儿是不可能的。暑假时,女儿就自己动手收拾行李,飞去新疆找爸爸。

  “把她们接回伊吾后,孩子不停地跟我说这说那,到凌晨一点多都不睡,特别高兴。”郑建飞说起女儿时,显得有些动容。即使家人不远千里来到伊吾,但郑建飞因为工作忙碌,也没有时间陪伴他们。“大家都太忙了,我也不好意思请太长时间的假,那几天让她们自己出去玩了。妻子看到我工作和生活的环境,很放心。”谈起这件事,郑建飞腼腆地笑着说。

  特别能奉献——尽职尽责从值班做起

  伊吾县人民检察院共有在职干警16人,其中4人被县委抽调安排长期参加驻村、政策宣讲等工作,其余干警的维稳备勤、入户交友、扶贫结对子、义务劳动等工作任务也非常繁重,而且每项工作随时面临督查、验收,稍有纰漏就会被在全县通报。

  与此同时,检察业务的这片“责任地”也丝毫不能荒废。为了两头兼顾,每天上午三个半小时、下午四个小时的上班时间显得捉襟见肘,加班对于大家来说是家常便饭,双休日更是成了奢侈品。为此,郑建飞到伊吾县的第一个月,便主动提出加入值班队伍,并要求排到周末,这样同事就能回家过周末。遇到肉孜节和古尔邦节这样的传统民族节日,郑建飞更是主动申请替民族同事值班,让他们回家过一个快乐、祥和的传统节日。

  特别能吃苦——3天辗转800公里搓板路不喊累

  “印象最深的,是到戈壁滩复核一名社区矫正人员。”回忆起和马合木提科长一块下乡开展复核社区矫正人员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郑建飞至今记忆犹新。

  2017年7月初,郑建飞和该院马合木提科长对伊吾县全县新增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复核工作。伊吾县司法局提供了6名新增人员的数字,分布在除下马崖乡外的6个乡镇,每名新增人员具体在哪个乡镇,没有注明。他们经过两天,行程近600公里,跑遍了6个乡镇,核实了5名新增矫正人员的信息情况,另外一名新增矫正人员始终没有找到,导致下一步的复核工作无法开展。他们一起商量,找到公安局、法院等部门,查看立案、判决情况。同时郑建飞建议去地理位置更偏远的下马崖乡调查。

  下马崖乡距离县城100多公里,只有一条简易公路通过,路面坑坑洼洼,碎石丛生,是标准的戈壁滩搓板路,车辆驶过,掀起漫天灰尘。当他们开着车进入茫茫戈壁滩时,出生于当地的马合木提科长竟也迷了路。车子在茫茫戈壁滩上转圈儿,他们遂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又因为信号差,手机时通时不通,没说几句,信号就断了。就这样,在派出所民警断断续续的电话指引下,终于找到了去下马崖乡的“搓板路”。

  然而就在这时——汽车熄火抛锚了!马合木提科长试了多次,不能启动。他们都懵了,怎么办?叫修理工来,要两个小时到达,还不知道能否修好。天也快黑了,那里什么也没有,除了天,就是地,手机信号还很弱。幸好,有辆过路的货车路过,郑建飞他们赶忙“求救”。在热情的货车司机的帮助下,车子终于在颠簸中顽强地前行。到达下马崖乡已是晚上11点多,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帮助下,终于查清这名新增人员叫马某,相关社区矫正工作年初已转移到哈密市区。经过3天紧张的工作,历程800多公里,终于完成了对新增6名矫正人员的复核工作。

  特别能创新——把慰问和宣传有机结合暖心入脑

  郑建飞把宣传民族政策,增进民族之间互信互爱、团结一家亲,做为自己援疆的一项重要任务。他在伊吾县图书馆办理了一个借阅证,平常有空闲就跑到图书馆找来有关国家民族宗教政策的书籍认真学习,以备随时所用。

  维吾尔族同胞的开斋节即将来临,为了及时传达党对宗教人士的关心、关爱,2017年6月22日郑建飞主动提出跟随单位的维族同事去慰问民族宗教人士。他们历程200多公里,慰问了该县盐池乡、前山哈萨克族乡三名宗教人士。座谈期间,郑建飞和检察院的同事们向民族宗教人士传达了党对民族同胞节日的祝福,并详细宣讲了党的宗教政策,介绍了“民族一家亲”活动开展情况,送上了慰问金。三位宗教人士十分感谢党的关心,表示坚决拥护、贯彻党的宗教政策。

  半年的援疆工作已经结束,但回到濮阳县检察院的郑建飞仍然牵挂着新疆、牵挂着伊吾,他常到伊吾县检察院的网站上看看检察院的工作动态,看看“第二故乡”的同事们,“援疆日子让我终身难忘,援疆是我割舍不断的情。”述职汇报会上,郑建飞如是说。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