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抗结剂危害健康?假的!—— “谣盐”为何总拥有旺盛的生命力

2018年08月27日19:3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何心悦

  近日,一篇名为《盐里面加进了亚铁氰》的文章在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里传播,引发网友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该文章称食用这种添加了抗结剂,即亚铁氰化钾的食盐,会危害人体的肝脏、肾脏。事实上,关于亚铁氰化钾危害身体健康的谣言,近年来不绝于耳,有关部门也曾多次辟谣,但其几乎过段时间就死灰复燃。8月27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有关专家。

  点击事实

  抗结剂“谣盐”屡辟屡生

  2012年,一篇题为《对中国食盐添加剂(亚铁氰化钾)表示最严重的关切!!!》的帖子,在天涯论坛上引来不少关注,帖子作者抛开剂量谈毒性,并声称欧美市场的食盐不添加亚铁氰化钾。2017年,“国产食盐’添加剂’堪比砒霜”的谣言再次传开。当年6月19日央视《消费主张》节目称,亚铁氰化钾不同于剧毒的氰化钾,其俗称黄血盐,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且在美国、欧盟、日本等地的标准中,亚铁氰化钾均可用于食盐抗结。

  2018年初,类似谣言重现网络。对此,全国盐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月6日针对有关自媒体发布辟谣声明,称亚铁氰化钾的添加是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执行的。

  其实,早在2009年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就曾辟谣,称亚铁氰化钾中的铁和氰化物之间结构稳定,只有在高于400℃才可能分解产生氰化钾,但日常烹调温度通常低于340℃,因此在烹调温度下其分解的可能性极小。考虑我国居民实际食盐摄入量普遍偏高,按每人每天摄入15克食盐计算,如果按照标准规定使用亚铁氰化钾,每天摄入量为0.15mg。按照成人体重按60kg计,摄入量为0.0025mg/kg bw,远低于人类的每日容许摄入量(0.025mg/kg bw)。

  网友观点

  谣言引发恐慌 辟谣实属不易

  有的网友表示,看到食品领域的负面消息,很容易感到恐慌。网友@老钢镚说:买油担心买到地沟油,买奶粉担心买到不合格产品,买腐竹、面筋泡等怕买到黑作坊产品……自然而然的,看见食盐的添加剂有毒这种文章当然觉得很慌……

  有网友称,当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后,家人疯狂买盐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网友@心有貔貅说:当时盛传福岛核泄漏会影响中国,说什么食盐中的碘是非辐射碘,非辐射就能对抗辐射……我是没信,但我爸妈信了,买的一箱箱盐多到我怀疑人生……我也纳闷怎么这也有人信?

  还有的网友称,辟谣是件很有难度的事。网友@周公解闷 就吐露了心声:作为一名基层科普工作者,用一首诗总结吧: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造谣动辄10万加,辟谣读者三五百。心好累……

  专业分析

  信谣、传谣有特定的心理因素

  郑州大学护理学院心理学教授 张瑞星

  很多人容易相信谣言,传播谣言。其实不难发现,谣言的标题往往耸人听闻,这可以激发人们的猎奇心理。猎奇心理,即要求获得有关新奇事物或新奇现象的心理状态,其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人人都有好奇心,因此看到一些不寻常的消息往往想进一步了解。

  从众心理也在人对待谣言的态度上起到一定的作用。从众是指个人的观念与行为由于群体的引导和压力,不知不觉或不由自主地与多数人保持一致的社会心理现象,类似于“随大流”。在谣言的传播中,如果个体周围的人都相信这一消息,并进行传播,那么个体就很难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从而也与群体保持行动一致。且人们在面对群体压力时,内心难免存在恐慌和焦虑,从而影响个体的理性判断的能力。具体到这个例子,相信并转发关于食盐的谣言,与周围人保持一致,可缓解个体内心的不适感。

  对于“亚铁氰化钾危害健康”的说法,很多人注意到“氰化钾”三字,大多数民众都知道氰化钾是剧毒物质,由于这种心理上的刻板印象,尽管亚铁氰化钾与氰化钾是两种不同的物质,它们毒性相差百倍,人们看到氰化钾这三个字, 就会与剧毒相关联。这主要是大众科学素养良莠不齐,有人便想当然地认为亚铁氰化钾也会危害健康。

  食品安全隐患频出,辟谣效果打折扣

  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博士 祁涛

  法国学者卡普费雷曾经说过:“谣言之所以流传,就是因为如果对这个无论真假的新闻茫然无知的话,就存在着危险,不管是有形的还是象征性的危险。”“食盐添加剂亚铁氰化钾致毒”消息的传播力即由此而来。食盐安全事关每个人的生活,“食盐添加剂有毒”会对每个人的健康产生直接的影响,只要有这方面的消息,看到的人就会非常关心,也会很容易做出转发行为。食品安全长期以来作为人们密切关注的话题,其传播力会明显增强。

  在本案例中,由于“食盐添加剂有毒”的消息没有彻底被经验证伪,很多人就将其视为可能“有”这回事,而辟谣则需要证明其“无”。这无疑增加了辟谣的难度。尤其是其核心是较少人理解的知识问题,人们不能用生活经验直观体验到它的虚假,在食品安全隐患已经打击了消费者信任的语境下,辟谣的效果就明显打了折扣。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