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愿斩获亚运跳高冠军 王宇:东京是终极考验

2018年08月27日23:2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雅加达8月27日电(杨乔栋)雅加达当地时间27日,雅加达亚运会田径项目展开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刚刚结束的男子跳高项目决赛中,中国名将王宇以2米30的成绩,完成既定目标的同时,如愿斩获了这枚期待已久的亚运金牌。另一位中国选手白龙以2米15的成绩位列第11。夺冠后的王宇直言,虽然成绩不是特别满意,但拿到金牌内心很狂喜。

回顾历史,中国男子跳高在亚运会的历史中也有着美好的记忆。1982年,朱建华在新德里亚运会上以2米33夺冠,一举打破亚运会纪录和亚洲纪录,并成为当年世界上“跳得最高的运动员”;1986年,朱建华又在汉城亚运会以2米31成功卫冕;1990年,周忠革在北京亚运会上以2米26夺冠;而上届仁川亚运会,中国跳高领军人物张国伟虽未夺冠,但还是以2米33收获一枚银牌。

同样是在仁川,初出茅庐的王宇首次参加亚运会,就以2米24的成绩拿到第四名,表现不俗。而本届亚运会,张国伟未参赛,中国队派出了王宇和白龙做搭档,旨在向金牌发起全力冲击。

虽然在国内的全运会上保持着男子跳高的“两连冠”纪录,但王宇对这块亚运金牌有有着很高的期待。在正式出征之前,王宇就立下了“军令状”:2米30目标线和“保三争一”。用他的话说,就是一定要站上领奖台。而从王宇在本赛季所交出的成绩单来看,他确实有这个底气。

本赛季,王宇在赛场上表现抢眼:2月,斯洛伐克举行室内跳高专项赛上,他以2米31的成绩力压巴尔希姆成功夺冠;5月,钻石联赛尤金站上,他又跳出了近五年来个人最好成绩,并获得季军;7月,经过短暂休整的王宇先后在田径世界杯和钻石联赛摩纳哥站上,分别以2米27和2米30的成绩两次摘得银牌。

王宇赛后坦言,本赛季的“顺风顺水”对他个人的技术稳定性和竞技状态有很大的帮助。当被问及何时能打破个人最好成绩时,王宇认为功到自然成,“今年我已经6次跳过2米30以上了,我想今年肯定会厚积薄发,我也希望维系住当前的感觉,那么打破PB(个人最好成绩)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在今晚的比赛中,王宇一上来就表现出了极强的求胜欲。从2米15起跳,王宇一跃而过。随后,他又一次性跳过2米20,但在尝试2米24高度时,第二跳才完成。在2米28高度上,包括日本选手户边直人和叙利亚选手加扎尔在内的不少名将均挑战失败,而王宇只用一跳就顺利上升至头名,并一鼓作气将预期目标2米30拿下。此时,已经锁定胜局的王宇在向2米34发起挑战时,未能成功。最终,将个人夺冠的成绩定格在了2米30。

谈及最后一跳冲击个人最好成绩的心理活动时,王宇直言还是很有压力,“比赛的气氛和对手都给了我很大压力,没有办法放松冲刺自己PB,但拿到冠军我很满意。”如今, 27岁的王宇已经算是一名“老将”,对于年龄这个话题,他并未回避,“我觉得对于我这个年龄来说,比赛是一场比一场少,所以我很珍惜比赛机会,一次次尽情享受。”

亚运会如愿夺冠,给了王宇更大的自信。对于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他直言那将是他的终极考验。而对于自己未来两年需要补强的地方,他也有着清晰的认识,“接下来的两年,我还要在力量和起跳速度上继续巩固提高,同时向更多国外优秀选手学习,到那时(东京奥运会)希望能有更好的成绩。”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