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2浓度上升将导致主要作物营养素剧减 世界多地人口可能因此贫血、缺锌、蛋白质摄

2018年08月28日02:24

来源:科技日报

  CO2浓度上升将导致主要作物营养素剧减
  世界多地人口可能因此贫血、缺锌、蛋白质摄入不足

  科技日报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张梦然)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27日在线发布的一项报告中,美国哈佛大学科学家团队警告称,未来大气二氧化碳(CO2)浓度上升将使许多主要作物的营养素剧减,可能影响世界多地人口的营养状况。

  CO2是最主要的温室气体。人类的任何活动都有可能造成碳排放,任何物体燃烧后的废气也都会产生碳排放。如何削减未碳排放量已成为本世纪最重要的环保话题之一,因为多数科学家和政府承认,温室气体已经并将继续给地球和人类带来灾难。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马修·史密斯和苏默尔·梅耶斯的最新研究指出,除非我们采取强有力的缓解措施,否则大气CO2浓度预计在未来30年—80年内超过550ppm(1ppm=百万分之一),这会使许多主要作物的铁、蛋白质和锌含量减少3%—17%。而饮食营养素减少,将对人类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他们采用年龄及性别分层模型,针对225种不同食品,分析了CO2浓度上升对151个国家或地区人口的铁、蛋白质和锌补充的影响。

  研究结果发现,到2050年,CO2浓度上升或导致额外的1.75亿人口缺锌,1.22亿人口缺蛋白质。此外,目前14亿育龄妇女和5岁以下儿童所在的国家或地区贫血流行率超过20%,这些人将失去饮食中逾4%的铁摄入。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在饥饿没有可见增长的情况下,缺少抵御上述变化的动力,因此在全球范围内,营养不良的流行率和严重程度或将上升。尤其值得关注的地区包括非洲、南亚、东南亚以及中东。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