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两年多,养心殿修缮未动工?故宫院长:先研究先培训

2018年08月28日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2015年底就已经宣布启动的“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现在已经过去了两年半,真正的修缮都还没开始?故宫到底在做什么?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27日的“故宫博物院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工匠基础培训考核总结暨研讨会”上自问自答,“因为我们要先研究先培训,再修缮。”故宫目前一共启动了四个研究性保护项目,分别是乾隆花园、大高玄殿、故宫城墙和养心殿,其中养心殿项目是最早启动,一定程度上为其他三个项目起着着典范作用。

  养心殿,位于内廷乾清宫西侧。自雍正皇帝居住养心殿后,这里就一直作为清代皇帝的寝宫,至乾隆年加以改造、添建,成为一组集召见群臣、处理政务、皇帝读书、学习及居住为一体的多功能建筑群。

  单霁翔表示,“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是故宫博物院在古建修缮方面的首次尝试,即以保护的手段,研究的态度对待古建筑修缮,使工程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最大限度还原和展现历史信息。古建修缮的关键问题,是工匠的选择和培训问题,也就是人的问题。

  他说,随着新时代的发展,故宫人不再承担大型修缮工程,工匠队伍缩减,随之而来的就是工艺传承的问题。这次培训为我们的技艺传承打开了新的局面——我们的技艺是凝固在文物建筑当中的,所以把握了建筑修缮的环节,把握了修缮工匠的工艺,就等于把握住了技艺的传承,确保了工程的质量。

  根据《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总体方案》要求,所有参加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操作人员,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通过故宫的考核后才能够进入项目现场进行古建筑修缮。针对以上问题,故宫博物院修缮技艺部按计划于2016年启动了养心殿官式营造技艺传承、培训与考核工作。

  2017至2018年,故宫博物院修缮技艺部展开了工匠选拔、基础培训。培训课程按照“瓦、木、石、油饰、彩画、裱糊”六作分别进行,工匠们经过选拔、培训、考核,取得了良好的结业成绩。116名工匠培训合格,19位优秀的资深工匠接受了故宫博物院的聘请。

  据透露,历经文物搬家、古建筑测绘、建材准备、人员培训后,已“闭关”两年零8个月的养心殿,将于下周正式动工修缮。(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