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飞正式复工生产 在创新中重生

2018年08月29日07:3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李虎成 河南日报通讯员 王永乐

  8月28日上午10时,位于新乡市高新区新一街36号的新飞电器厂锣鼓喧天,破产重整已10个月的新飞电器,终于迎来再次腾飞的关键时刻——正式复工生产。

  刚刚履新的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剑,在复工仪式现场通过网络连线新飞电器各个生产车间,得知各部门复工准备全部就绪后,邀请康佳集团、省有关部门及新乡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一起按下启动仪。

  “从这一刻开始,康佳与新飞真正成为了一个共同成长、共赢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康佳集团总裁周彬在现场郑重表示,康佳集团有信心带领新飞再次腾飞!

  “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说,新飞是新乡市的城市名片,是新乡人民的骄傲和自豪。新飞的重振再生既是广大市民的殷切期望,也是地方政府的历史使命。

  据了解,康佳集团结合新飞的具体情况,已经研究制定了短、中、长期产品发展规划:短期内盘活21款冰箱冷柜,力争到2020年冰箱产量突破400万台,重回一线品牌阵营。同时,康佳将依托其在电子信息行业中智能制造的优势经验和资源,着力推动新飞智能化升级改造,产品布局将以智能、健康、物联为发展方向。

  新飞曾被誉为中国冰箱品牌“四朵金花”之一,是河南唯一的全国性家电品牌。上世纪90年代,新飞实施股份制改造,由新加坡丰隆亚洲集团控股。然而,由于重“产品经营”轻“品牌经营”,迟迟未能“多元化”的新飞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由盛转衰,2011年开始出现亏损。2017年10月底,回天无力的丰隆亚洲申请对新飞破产重整。在保证新飞品牌和生产基地留在新乡的前提下,新乡市政府与国内大型家电企业广泛接洽,积极寻找合适的投资人。今年6月29日,康佳集团出资4.55亿元,成为新飞的投资人。

  业界人士指出,新飞要真正实现凤凰涅槃,复工只是第一步,康佳的整合和运营仍将是关键。

  康佳入主新飞,也拉开了康佳与新乡全方位合作的序幕。新飞复工当天,康佳集团又与新乡县政府签订了建设智能家电产业园的合作协议,拟在未来3年投入超过10亿元在新乡县建立空调生产基地,目标是3年生产销售空调400万台、收入80亿元。同时,康佳集团与新乡市政府负责人共同表示,除了白色家电,下一步双方还将在智能电视、手机、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业务、环保产业、互联网运营等方面进行合作。

  在创新中重生

  □王昺南

  8月28日,新飞正式复工。

  新飞成立于1984年,企业发展前期曾辉煌一时,冰箱的产销量长期稳居全国第二。彼时,新飞在人们心中是高质量的代名词。

  然而后来,经历了一系列波折的新飞倒下了,令人扼腕痛惜。但优胜劣汰是市场竞争的法则,是任何企业均逃脱不了的客观规律。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必须敬畏市场,贴近消费者需求,唯有持续创新,自我升级,自我迭代,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

  保护民族品牌、振兴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白电业务,是康佳集团收购新飞的初心与愿景。从新飞之困,到新飞之殇,再到新飞重新起飞,市场规律告诉我们,新飞亟须加大改革创新,跟上市场节奏转换的步伐,才能实现浴火重生。

  相信起步于新乡的民族品牌新飞,定能在跌倒的地方重新腾飞,重回家电行业的一线行列。

  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