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濮阳:“最多跑一次”满足群众期盼

2018年08月29日07: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王映 河南日报通讯员张晓静 蒋晓宇

    8月23日上午,濮阳市民马越匆匆走进该市行政服务中心所在地阳光大厦,直奔工商注册登记窗口。“俺想办公司,但搞不清具体提交啥材料,听说得一大摞呢。”马越心里没底。

    让马越没想到的是,从排队到办结只花了20多分钟。这得益于濮阳推进的“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

    作为濮阳“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阵地,阳光大厦共进驻44个单位,设185个窗口。

    “拿办理退休来说,以前最少得跑3个窗口。现在,这件事的所有业务都集中在‘退休联办’一个窗口,挺方便的。”企业人事专员晁启顺说。“退休联办是改革后的新业务。对办事群众来说,不需要再重复提供材料,对我们来说,则是一次自我革命。”濮阳市人社局阳光大厦窗口负责人赵同林说。

    据濮阳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群众的需求使商事制度、社会保障、公安便民、投资项目审批、办税事项、不动产登记等成为濮阳“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聚力的六大领域。目前,全市工商系统“最多跑一次”事项由6项增加至66项,营业执照当日发放率达90%以上;投资项目立项、报建、验收阶段涉及的91项审批事项,精简为48项;人社部门“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100%全部实现……

    “不用再手写表格?”面对疑惑的马越,工商局注册登记窗口的工作人员胡超丰手把手教起来:登录网站平台或手机APP,一步步填写企业信息、上传图片。“审核通过后会生成一张电子营业执照,您拿身份证在窗口自助终端上领纸质营业执照就行。”胡超丰说。

    为让数据流和业务流同步“流”得更顺畅,濮阳建成全市一体化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件量位居全省前列。全市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建设初具规模,累计归集证照数据357万余条、政务信息数据191万余条。

    南乐县为我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首家试点县。在南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一枚印章”带来的高效红利随处可见。“首席代表”坐镇各窗口,确保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即到即审、按时办结;“行政审批专用章”“审批服务事项授权书”化繁为简,将审批平均时限从15个工作日降至7个工作日以下,审批平均要件个数从12个降至8个以下……

    南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杨建敏告诉记者,该县发改、工商、税务等26家单位的141项审批职能,将陆续划转给行政审批服务局,确保老百姓找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

    市、县(区)同步推进,让“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濮阳真正落地生根。“群众和企业办事涉及到哪里,改革就延伸覆盖到哪里。”濮阳市“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负责人说。③4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