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水分太多?揭开这一数据,看豫股上半年“真业绩”

2018年08月29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玉尧

  目前,上市公司2018年中报进入密集披露期。截至8月28日15时收盘,河南超过七成的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各豫企上半年的业绩也都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已公布半年报的河南A股上市公司近九成实现了盈利,其中27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整体盈利情况较好。

  然而去除掉投资收益、政府补助、出售资产等非经常性损益后,这些上市公司的真实业绩如何,是否还能继续保持高水平的盈利?

  丨“双刃剑” 非经常性损益是飞来横祸?还是飞来横财?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在已披露半年报的57家河南A股上市公司中,有52家非经常性损益为正,助力公司业绩向好,占比达91%,包括双汇发展、中信重工、易成新能等。

  另有5家河南上市公司受负的非经常性损益影响,业绩受到拖累。

  分别是洛阳钼业、神马股份、濮耐股份、西泵股份、隆华节能。其中,洛阳钼业以—5202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高居第一。记者了解到,洛阳钼业超过—5000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一方面是由于其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等公允价值发生变动,造成损失1232万元;另一方面,上半年洛阳钼业对外捐赠3635.8万元,造成了支出的增加。

  5家非经常性损益为负的豫股

  从数额来看,共有16家豫股非经常性损益绝对值超过3000万元,其中,超过1亿元的有3家,分别是神火股份、易成新能和双汇发展。

  16家非经常性损益绝对值超过3000万元的豫股

  丨 8亿政府补助, 1亿委托投资收益,业务外收入哪家强?

  据Wind数据显示,在非经常性损益细分项目中,仅政府补助一项,57家河南上市公司就获得了8.3亿元的补助。其中获得补助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21家,5000万元以上的有3家,分别是双汇发展1.94亿元、中信重工5354万元、豫金刚石5206万元。

  获得政府补助前十名豫股

  (注: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不纳入非经常性损益,未统计入内)

  据了解,双汇发展涉及政府补助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政府专项补贴(因研究开发、技术更新及改造等获得的补助)、农业产业化资金(因从事国家鼓励和扶持特定行业、产业而获得的补助)、企业发展扶持资金(因符合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等地方性扶持政策而获得的补助)等方面。

  出售资产也是部分上市公司实现非经常性损益的重要途径。

  以华英农业为例,上半年华英农业实现归母净利润5308万元,与去年同期(1687万元)相比增长214.72%,但其子公司杭州华英新塘羽绒公司转让投资性房地产就形成了4390.81万元的毛利,如果没有这笔非经常性收益的帮衬,华英农业上半年业绩的大幅增长将大打折扣。

  在委托投资收益方面,57家已披露半年报的豫股计入非经常性损益的委托投资收益达1亿元。其中,中信重工以2132.18万元的进账高居榜首,双汇发展、新天科技、明泰铝业三家的委托投资收益均超过1000万元,分别是1507.43万元、1347.58万元、1279.60万元。

  委托投资收益前十名豫股

  尽管资产甩卖、政府补贴、委托理财等项目的确能在短期内对上市公司业绩改善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这类非经常性损益对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没有实质性的改善,对其实际业绩也存在一定的干扰。

  丨揭开“伪装”,谁才是“真盈利”

  投资理财、资产甩卖、政府补助……这些非经常性损益项目能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造成多大的影响?也许你根本想象不到!

  据Wind数据显示,已披露半年报的50家实现盈利的河南A股上市公司中,有7家企业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的比重超过了一半,也就是说这些表面光鲜的盈利豫股背后,非正常经营的业务收益占了很大的水分。

  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过半的盈利豫股

  比如易成新能,今年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高达2.4亿元,是其净利润(7832万元)的3倍多。通过分析其财报发现,仅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一项,就获得收益2.39亿元(其中出售易成新材和新路标100%股权形成投资收益2.15亿元),远远高出其净利润。

  此外,通过分析发现,小市值的公司业绩更依赖于非经常性损益。截至8月28日,78家河南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市值约为100.2亿元,而净利水分较大(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比例过半)的7家豫股平均市值只有49.8亿元,仅达平均值的一半。

  这些占盈利比重很大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主要发生于与公司生产经营无直接联系的相关领域,因而不能准确反映企业的主营业务能力。当去除这些非正常经营业务的收益,这些盈利企业的光环可能就会变得暗淡。

  统计发现,已发布半年报的57家河南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5家盈利的企业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由正变负,褪去了盈利的光环。

  比如中信重工,上半年实现盈利6344万元,但除去政府补助5354万元、委托理财收益2132万元等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其扣非净利为亏损850万元,业绩发生“大变脸”。

  那么揭开非经常性损益的“伪装”,有哪些豫股还能保持盈利?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统计发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仍有45家豫股能保持盈利状态,算得上“真盈利”了,占比达到了79%,接近八成。其中,扣非净利超过1亿元的有24家,超过10亿元的有4家,包含了洛阳钼业(31.7亿元)、双汇发展(22.1亿元)、龙蟒佰利(12.9亿元)等上市公司,几乎都是来自相关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

  注:

  据证监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现行规定的解释,非经常性损益是指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正常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特殊和偶发性,影响报表使用人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做出正常判断的各项交易和事项产生的损益。比如,政府补助、对外贷款获得的损益、遭受自然灾害而计提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