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女20公里竞走项目包揽冠军实现卫冕

2018年08月29日15:2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雅加达8月29日电(杨乔栋)雅加达当地时间29日,亚运会田径项目展开第五个比赛日的比拼。在上午进行的男、女20公里竞走项目中,中国选手王凯华和杨家玉分别以1小时22分04秒和1小时29分15秒的成绩夺冠,从而帮助中国队实现了在这两个项目上对亚运金牌的再度包揽。

从1986年亚运会首次设立女子10公里竞走,到2002年亚运会升级为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均被中国选手包揽。如今,杨家玉与切阳什姐已经形成了中国队在女子竞走项目上的“双保险”。决赛开始后,杨家玉和切阳什姐很快处于领先,五公里处就已经拉大了与其他选手的距离,到16公里处比处于第三位的日本选手冈田久美子快了约3分钟。最后四公里,已经志在必得的二人稳中求胜,控制节奏,最终顺利完赛,并分获金、银牌。两人的成绩也双双打破刘虹在广州亚运会上创造的1小时30分06秒的赛会纪录,日本选手冈田久美子以1小时34分02秒获得第三。

与杨家玉和切阳什姐相比,王凯华拿到的这枚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金牌则稍显惊险。比赛开始后,王凯华和日本选手山西利和交替领跑,半程时用时同为41分06秒,16公里用时1小时 06分06秒,18公里处又都是1小时14分15秒。在最后两公里,两人开始冲刺,此时王凯华全力加速,并逐渐拉开与山西利和的距离。最终,王凯华以1小时22分04秒惊险夺冠,而山西利和则以1小时22分10秒位列第二,另一名中国选手金向前以1小时25分41秒获得第三。

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刘虹以1小时28分35秒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的冠军。去年的伦敦世锦赛和天津全运会,小将杨家玉横空出世,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和实力。在伦敦世锦赛和天津全运会中,她分别以1小时26分19秒和1小时28分29秒夺冠。如今,杨家玉又以刷新亚运会赛会纪录的方式摘金,足以说明这名22岁年轻小将的无穷潜力。“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就能夺冠真的很开心。”赛后杨家玉说,去年世锦赛和全运会后自己的状态不是很好,今天能发挥出这个水平很满意,“自己心态比较放松,没有特别大的压力,赛前和教练配合得比较好,一直在按照自己的节奏走。”相继拿到了世锦赛冠军和亚运会冠军,杨家玉说接下来的目标就是东京奥运,“还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吧,希望能够在东京完成自己的目标(奥运夺冠)。”

同样是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子竞走选手王镇曾以1小时19分14秒获得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金牌。而在去年世锦赛上,王凯华在王镇缺席的情况下,却仅以1小时19分30秒获得第7名,成绩不甚理想。此次亚运会的夺冠成绩也多少有些“差强人意”。就目前男子20公里竞走的世界水平来说,需要拥有1小时20分以内的绝对实力,才能有争金夺银的把握。对于这样的现状,王凯华表示,本次亚运会夺冠的成绩确实不甚理想,放在国际赛场上也缺乏竞争力,但他相信自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能在东京奥运上绽放自我。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