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三年出新作 她如何用音乐撑起一部治愈小说?

2018年08月30日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上官云)“你所有的烦恼忧愁,都能在这家唱片行得到倾听和治愈。”近来,小说《奇迹唱片行》火了,截至目前,在豆瓣上获得了8.6分的评分。

  不过,读者对它的看法,却出现了不同趋向:有人觉得这是一部温暖的小说,也有人觉得小说时间线过于冗长,情节还单薄得可怕。

  《奇迹唱片行》里,有一条濒临拆改的联合街,街上有家不起眼的唱片行。它有些简陋,跟不上潮流,只有过时的黑胶唱片。

  没有店名,也没有花里胡哨的展示,只有走进店里,才能看到那些唱片本来的模样。主人弗兰克是个“熊一样高大温柔”的男人,心地善良,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有一天,弗兰克邂逅了晕倒在唱片行门口的女主角伊尔莎。但在犹豫中,他失去了心爱的伊尔莎和唱片行,自此一蹶不振,自暴自弃,也拒绝别人的帮助。

  21年后,无法放下弗兰克的伊尔莎前往联合街寻找曾经的恋人。为了让弗兰克重新振作起来,伊尔莎联合佛兰克当年的助手,组织了一场快闪活动。

  活动邀请了弗兰克曾帮助过的人参加。他们欣然同意,因为觉得,“二十一年前,佛兰克用黑胶唱片拯救了我们,结果却因黑胶唱片赔上了他所有的一切。这一次,换我们来拯救他。”

  当弗兰克看到突然出现的伊尔莎时,激动地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故事由此有了一个美好结局。

  如评论所说,《奇迹唱片行》是一首跳动着希望和温暖的动人情歌,温暖着每一个受伤的灵魂。

  读第一遍,《奇迹唱片行》的确像一个落入俗套的爱情故事,有着相似的发展模式:相遇——纠结——分别——重逢,最后引出大团圆结局。

  它还有一个相当冗长的时间跨度,故事本身却没有匹配的厚重感,比如会花费很多笔墨去描写联合街的图景,读起来很是繁琐。

  本书作者蕾秋·乔伊斯还有一部作品,是《一个人的朝圣》,对比前作那令人震撼的结局,《奇迹唱片行》情节相对单薄很多。有的读者直接给出了“有点失望”的评价。

  甚至有网友抱怨,花两天时间争分夺秒读完,同样是撑过了前面的冗长枯燥,却没能获得像《一个人的朝圣》结尾那样的感动和震撼。

  不过,抛开爱情和琐碎文笔不谈,从主角人物设定到以黑胶唱片为线索穿插各种与音乐有关的故事,都能告诉我们,这其实是一部“治愈系”小说,教我们如何去体会生活的美好。

  蕾秋·乔伊斯曾说起过为什么要写《奇迹唱片行》。某天,她和先生经过一家唱片行,老板推荐了一张唱片,失眠的先生听后,竟然真的睡着了。

  因为生活的忙碌,流媒体音乐的方兴未艾,蕾秋·乔伊斯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去那家唱片行。等再次拜访,唱片行却已经不复存在,只有门窗紧闭,“我们觉得糟透了,好像有什么东西悄悄被夺走一样。所以,我明白自己必须写下这个故事。”

  故事中,弗兰克成了唱片行老板,他是个怀旧者,也是一个对自身认定的生活方式的坚守者。他只卖黑胶唱片,把对生活的理解融入音乐中,耐心倾听顾客们的抱怨,并为他们挑选能够安顿情绪的唱片。

  每个来到唱片行的人,孤独、悲伤……总是带着一段无处宣泄情绪的人生故事。对客人们来说,与其说来选唱片,倒不如说是来寻找心灵慰藉。

  对黑胶唱片,大多数年轻人没有经历过它最流行的年代。一部老式唱片机,一个黑色圆盘,本身就充满了年代感,很容易勾起人们怀旧的情绪,以及追忆旧时光时特有的安静心境。

  在小说中,每首音乐都有一段故事,听音乐的过程就好像是在听作者的人生故事。也正是通过安安静静聆听音乐,听者感到自己被理解被接纳、有共鸣,情感得以宣泄,也就有了“疗愈”的作用。

  现代社会,尤其是大城市,特点之一恐怕就是“快”,忙忙碌碌中,生活好像倒也满满当当,却是压抑着内心情绪,容易失去本应有的一份安宁。

  所以,这本书真正想说的,大概是,不管是听音乐,还是阅读、旅行,都要能静下心来认真感受生活,这才是“治愈”的真正内涵吧。(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